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三八节特别报道】警花李昂:95后的中俄混血女教官
2019-03-06 15: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6日讯 (记者 赵红星) 在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侦查系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是学员口中的美女老师,是同事眼中的小师妹,96年出生的她,是一名中俄混血小姑娘,从警校毕业还不满两年,却已经做出了从学生到教师、从学生到警察的双重身份转变。

李昂日常教课。图片由警方提供

  2017年6月,李昂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同年9月,来到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工作。从那一刻起,李昂的生活轨迹发生了转变。上班的第一天,李昂就深知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与一起毕业的同学不同,既是警察,又是教师,这是既光荣而又艰巨的。

  “因为我自己就是从警校毕业的嘛,就觉得警校老师的这个身份是更加神圣的。我永远都忘不了警校期间学到的东西,不仅仅是专业课和警务技能,更多的是警校老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他们一直是我的榜样。正因如此,我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未来也能够成为我的学员的榜样。”李昂谈起自己的工作,眼神中充满着自豪。

李昂生活照。图片由警方提供
李昂为新学员讲课。图片由警方提供

  一年多的时间,李昂一直在不断地学习,读更多的专业书籍以丰富自己的专业水平,去优秀的有丰富教育经验的教师课堂听课,学习教学技能、教学方法,同时,她没有忘记加强自己在师德师风方面的学习,因为她知道,做老师,师德有多重要。

  在正式走上讲台之前,李昂把课件准备了一遍又一遍,每天下班后还能看见她在办公室备课的身影直到深夜,怎样能让学生对授课内容感兴趣?怎么能更好的让学生理解概念?哪一个案例与授课内容能更好的结合?带着这些问题,李昂在2018年9月,主动请求去大庆市进行实习带队工作。李昂说“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纸上谈兵,想要让学员更贴近实战,我自己就要先办案。”在大庆的四个月,李昂与100多位实习学员“混”在一块儿,同吃同住同工作,还要时刻关注学员的心理状态,面对繁重的警务工作而感到丧气的学员,进行及时的开导和鼓励,对各组实习小组长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在课堂中学习到的内容是否能够指导实习中遇到的公安实践工作,认真做记录,听取学员意见,对以后准备讲授的内容进行新的修改。学员们和李昂在实习中似乎打破了师生的界限,她更像一位前卫时尚的小姐姐,因为年龄相差无几,所以有什么心里话或者小情绪,学员们都愿意找她聊。由于可以掌握所有学员的情况,加之李昂的用心“经营”,让这支队伍逐渐“透明”、团结、友爱,这种“大家庭”的局面也这让第一次带队的李昂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开心。

  课上课下,李昂更像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他们会在一起讨论如何克服上课睡觉,如何咬牙挺过拉练几千米的距离,李昂都愿意把自己的斗争经验分享给学生们,所以课下的时候,学生也会调皮的叫她小姐姐。

  既是警察,又是老师。相对于其他警察来说,多了一重老师的责任,却没有老师的假期。从警无悔,她说,从走进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开始,就有了新的理想——做一名优秀的警校老师,为龙江公安输送高素质、高能力的警务人才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三·八女人节——我不止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