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救病人?炒股?买保健品?民警“慧眼识推销”劝老人止付16万
2019-03-07 11:04: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晨曦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7日讯(赵晨曦 记者 包海多)5日,哈尔滨一名78岁的老汉为买保健品上演“报恩”大戏。经哈尔滨香坊警方与银行工作人员联手劝阻两个小时,成功帮老人止付16万元。

  蹊跷取款 老人自称为报恩

  “有位大爷存款未到期就要取走,不管我们说什么老人都不听,我们感觉老人可能被骗了,请你们快点来。”3月5日14时,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六顺街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一银行大堂经理的报警电话。

  民警赶到银行后发现,报警的经理正和一位老人沟通,老人身边还站着一位50来岁的女子。老人态度强硬,非让银行马上把6万元定期存款给他全取出来。经询问,老人自称是上过老山前线的退伍军人,自己的警卫员为了保护自己牺牲了,他身边这名女子就是当年牺牲战友的妹妹。现在警卫员90岁的母亲蒋某英因脑出血在医大二院脑外科抢救,急需用钱。他为了报恩,决定将自己的全部积蓄6万元取出来给战友的母亲治病。

民警劝说刘大爷。 警方提供图片

  拖延2小时 民警走访破谎言

  经警方核查,老人姓刘,78岁丧偶独居。民警说这事儿得通知一下老人的子女,但刘大爷却十分不配合,民警顿觉刘大爷与这名50多岁的女子还有什么隐情。

  民警随即便和银行大堂经理一起配合,以刘大爷的钱是定期存款且没到期就要取出,需要向银行申请,经审批才能支付为由,让刘大爷和那名女子过2个小时后再来。等刘大爷和那名女子一离开,民警赵毅、孙运涛立即前往医大二院脑外科核实情况。经查,医大二院脑外科根本就没有90岁左右的脑出血病人,更无蒋某英这个人。下午四点,两位民警返回银行时立即将二人分开谈话,在和刘大爷说了到医院核实的情况后,刘大爷承认自己说谎了。

  谎言被识破 大爷改称要炒股

  “刚才我是撒谎了,我看最近股市不错,想取钱买股票。我的定期存款取不出来,我已经和朋友借了十万块钱,钱已经打到我账上了。”刘大爷说。为了让刘大爷放弃取钱的念头,民警和刘大爷儿子一起劝其把钱交给儿子炒股,可刘大爷拒不配合。民警随即改为和另一位陪同女子沟通,在沟通时民警发现该女子原来是保健品的销售员,随身携带的保健品传单也非常可疑。女子承认自己是想让老人取款购买保健品以赚取高额提成。

  面对真相,刘大爷仍执意要取出朋友刚转过来的10万元,从那女子处购买保健品。经过两位民警和刘大爷的儿子儿媳劝说下,老人终于打消了购买保健品的想法,并将10万元返还给朋友。民警对销售保健品的女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女子表示将不再从事此类工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