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们的生活在路上”!哈尔滨现有房车近千台最贵价值百万
2019-03-24 09:10: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先生夫妇带着爱犬一起出游。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艾德胜83岁的岳母在玉龙雪山前。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哈尔滨龙鸿房车营地驻扎着多辆房车。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艾德胜驾着房车出游。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冰城房车车友亲如一家。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生活报3月24日讯 开着房车去旅行,白天游山玩水,晚上车里睡觉,饿了用电磁炉做点美食,累了到床上躺一会儿,看看电视、听听音乐……近日,哈尔滨一客车厂造出5万元“迷你房车”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从床、餐桌、炉具到卫生间、影音系统,房车的功能可谓十分强大。一些人惊呼不必买房了,还有人憧憬着开房车去环游世界。

  这些愿望到底能否实现,房车有哪些“特异功能”?日前,记者采访了哈尔滨的“房车一族”。

  冰城有近千台房车最小房车不到两米长

  这些年,拉着老伴和80多岁的岳母去各地旅游,已成了艾德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0月,他们一家三口开着房车去海南玩,次年5月才返回哈尔滨。七八个月的时间,他把房车停在了海南一个小渔村里,每天自己打鱼吃。

  “房车可以满足基本的吃住问题,我们不必租房住,还是很方便的。”艾先生回忆道,那年春节海南旅游很火,很多游客租不到房子,可他们这些房车车友就不存在这样的困扰。

  据哈尔滨市房车协会会长王国庆介绍,大概十年前,哈尔滨有了第一批房车发烧友,2014年房车协会成立之时哈市仅有二十几辆房车,那时的房车更像皮卡,很小,不过在当时已相当拉风。短短几年,哈尔滨房车数量大幅增长,目前包括自行房车、拖挂房车、营地房车在内已有近千台。以国产房车居多,百万以上的进口房车也有近百台。而这些房车车主,以50岁以上的“大叔”为主,他们经济实力较强,也有足够的休闲时间。如今通讯发达,遍布全国各地的房车发烧友联系越来越紧密,有出游计划时,大家组个团,四五台房车一起上路。虽然哈市的房车起步比较晚,但2015年,哈尔滨首个房车营地在阿城区建成,设施齐全,在全国房车车友中口碑很好。

  据了解,上百万的房车配置相当豪华,大多拥有KTV、卫星电视、真皮沙发等。当然,也有“简约”的,比如去年,群力第六大道附近出现过一辆不到两米长的“最小房车”,内部设施也比较齐全。

  不过,房车真能替代房子吗?对此,圈内人明确表示,哈尔滨的冬天太冷,过冬肯定不行。因此,每年冬天,冰城车友多会开着房车搭伴去三亚过大年。

  营地软件+车友群让“房车族”舒心畅游

  房车大致分三档。

  价格十万以内的低档房车多为拖挂式的,几十万元的属于中档房车,百万元以上的可以算是房车中的豪车了。

  王先生一家每年都去三亚过冬,如何安置爱犬一度是夫妻俩最头痛的事儿。2015年,他买了辆价值百万的德国进口房车。临近冬天,夫妻俩就拉着狗狗去海

  南。每年出发前,只需简单做个检查,换几个零件,这些年在

  路上没出过什么大毛病。每到一个地方,他会住在房车营地,免去了找宾馆的麻烦。

  “房车营地软件可以一键导航,营地能给我们提供水电补给,如果市区不好停车,还可以把房车停在那儿。”王先生笑道,每到一个城市,只要在车友群里发求助信息,就能得到车友们的指点,“我和媳妇从哈尔滨开车到三亚,得走两个多月,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有热心车友告诉我们哪里有好玩、好吃的,哪里风光最美,少走了很多弯路。”

  钱少有钱少的玩法开着房车也能“穷游”

  “开房车的都是有钱人吗?真不是。”与王先生的百万房车相比,艾德胜不足20万

  元的国产房车就亲民多了。2014年,50岁的艾先生生

  了一场大病。出院后,他和爱人看到了一对老夫妻开房车游世界的新闻。“我俩一下子就被故事

  吸引了,那不是我们多年的梦想吗!”2015年,艾先生办了提前退休,花19.8万买了辆国产房车,出去玩了四个月。艾先生坦言,当时有点儿“唐突”,买车前对房车的品牌和功能没有深入了解,后来遇到了不少麻烦,比如车的加热系统和水电应用都有很大缺陷,续航能力不足,旅途中多次断水断电。后来,他对水箱和电瓶进行了全面改造,花了三四万元,才解决了问题。

  “我测算过,房车旅行除了油费、过路费外,其他方面与居家生活的消费差不多。钱多有钱多的玩法,钱少也有钱少的玩法。”走的地方多了,艾德胜摸索出不少“穷游”经验,过路费太高他就走国道,每到一个城市,尽量找当地的医院和免费停车场停车。有时,遇到对房车好奇的人也会免费为他提供水电。艾先生介绍说,他开房车去三亚,一般会选择沿海路线,从三亚回哈尔滨,则会从广西到云南西双版纳,再到四川、陕西,然后北上。另外,他还有修电器、修车的手艺,可以随时随地赚钱,以游养游。

  年轻人出游可先租房车再决定买不买

  “风景在变家没变”,这是车友们熟悉的一句口号。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变化,买房车的人越来越多。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年,国产房车的质量、功能都有了很大提升。二十万左右的房车已不再存在续航能力不足等问题,几万元的拖拉式房车也因经济实惠备受追捧。

  对于买房车,艾德胜建议年轻人三思而后行。他介绍道,房车的开销和普通车子的差异主要不在于购买,而在于使用、停放和保养。如果无力负担或者没有大把的时间自驾游,房车的使用率是很低的,买了也用不上。如果只能负担起一辆上班的代步车,买房车就不太适合,因为燃油和保养较费钱,另外停车也很费劲。对于想买房车出去玩的朋友,他建议可以先租房车出去玩儿一阵,真正感受一下房车中的生活,再决定是否要买也不迟。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