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临终前的一个决定 为其他家庭带去光明
2019-03-25 14:09: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5日讯(记者 唐继厚)3月23日对于80后监狱民警侯圆圆的家人来说是个异常悲伤的日子。当天下午,侯圆圆因心脏支架搭桥手术出现排异反应,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享年39岁。就在侯圆圆被推入急救室前,他用残存清醒的意识拉住父亲的手,向父亲表达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如果手术失败,离开人世后要捐献出自己的全部器官。

家人看望侯圆圆。 监狱管理局提供

  侯圆圆是黑龙江省讷河监狱的一名监狱民警,2014年以来,侯圆圆负责讷河监狱门卫室的项目改造工程,由于周一到周五车辆进出较多,无法开工,他就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带领工人加班加点,完成几个项目的扩建。去年8月份,他值班时,凌晨2点多突发急性胰腺炎,治疗刚刚结束,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两年前,侯圆圆出现了心梗症状。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一直选择保守治疗,但只要是身体状况允许,他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今年春节后,侯圆圆再次出现心梗症状。3月6日他在哈尔滨医大一院进行心脏搭桥手术,因术后排斥反应强烈,连续几天抽搐,进入重症监护室抢救。

  据了解,侯圆圆心脏搭桥手术支付医疗费用已高达到30多万元,重症监护室一天费用要一万多元,家里根本无力承担。为此,讷河监狱号召民警职工积极为侯圆圆捐款,献出爱心。571名民警职工共为其筹集善款4.2万元。同时,通过网络申请了筹款援助,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大力支持,收到社会各界的捐款8万余元。

  侯圆圆的父亲侯方明说,3月5日是侯圆圆进行心脏搭桥手术的前一天,父子俩详谈了将近一个半小时。侯圆圆说出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我得病后,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如果我有不测,我要捐献出自己的全部器官,包括眼角膜。”母亲张秀春泣不成声地说:“儿子有这个心,想为社会做个贡献,就让他的心愿了了吧。”

  在心脏搭桥手术后的第二天,侯圆圆突然出现了抽搐症状,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父亲侯方明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把侯圆圆想要捐献身体器官和眼角膜的愿望告诉了家人,得到了一家人的赞成。

  3月23日14时40分,侯圆圆经抢救无效去世。为了满足儿子的最后愿望,侯圆圆父母向医院表达了侯圆圆捐献器官的想法。经过医生诊断,由于多日的抢救,侯圆圆大部分器官已近衰竭,无法捐献使用,只有眼角膜仍然完好无损。

  23日下午,医护人员进行角膜摘除处理手术。黑龙江省眼库的医护人员说,侯圆圆的两只角膜能救1-2个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