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阿城区小岭街道发动社会力量筹资1200万元筑路13.5公里
2019-03-28 11:25: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28日讯 整洁的柏油马路,清晰的标识线,红色的人行步道板平整干净,还有太阳能路灯竖立在两旁,这是阿城区小岭街道新修的“三路一口”其中的一条主街路。经济要发展,便利的交通是基础。“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早已深入人心,但小岭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这路还能修成吗?“堵心路”一直困扰着小岭街道党政班子。在阿城区委组织的学习河南“红旗渠精神”活动中,班子成员深受启发决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萌生了“捐资筑路”这个想法,说干就干。黑龙江省公路局相关领导对小岭捐资筑路的做法也给予了肯定,认为小岭的做法为在国家投资不足的情况下能够及时修路成功破题。

  交通不便亿元大项目花落别家

  小岭街道位于阿城区东南39公里处,总面积157平方公里,人口3万多,是阿城区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随着去产能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老工业基地逐渐失去了往日辉煌。道路破损严重,基础设施落后,竞争能力疲软。阿城区160公里旅游环线公路过境小岭,而在对外宣传上却与小岭毫无瓜葛。

  “其实,我们小岭的自然风貌非常有特点,开发旅游有着很好的资源优势,但就是破旧的道路成了‘拦路虎’。”说起发展旅游遇到的难题小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殿友一语中的。据他讲,修路和旅游开发是小岭几届党政班子的共同心愿,经过踏查,探索挖掘出了具有开发潜能与价值的18处旅游景观。天问山、杜鹃岭、情侣峰、老虎洞等山奇岭秀,峰险洞幽;勿吉人山城、金代冶铁旧址等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很多投资商被小岭依山傍水的优势资源所吸引。

  2017年10月,小岭街道办事处引来一个亿元文旅大项目,前期谈得很顺利,快要落地时,投资方以当地基础设施不好为由转移到其他地方。这件事深深触动了小岭党政领导班子。“痛定思痛,从那时起,我们就下定决心,不管多难,都要先把路修好。”王殿友坚定地对记者说。随之一个巨大的难题摆在他们面前,钱从哪儿来呢?捐资筑路,一个大胆的想法“浮出水面”。

  一纸倡议半年捐资1200万元

  据小岭街道办事处主任韩伟介绍,新修的“三路一口”指的是:亚小线石发村至小岭镇段,全长7.1公里;阿松公路小岭镇区过境段1.9公里;小岭步行街和13条巷路是镇区集市重要通路,全长4.5公里,“三路”合计全长13.5公里;哈绥高速公路小岭出口。

  “当时,我们起草了捐资筑路倡议书,发出后,全街道企事业单位、工商业户、干部群众奔走相告,每天都有老百姓来政府捐款。我捐300元、你捐500元、他捐1000元,人人竞相为家乡修路尽一份情出一份力。”回忆起当时捐资时的情景韩伟记忆犹新,不光是当地的住户积极捐款,天南海北的小岭人听说了消息,都主动通过各种方式捐款。30年前就读于小岭中学的学生,虽早已奔赴他乡散居各地,在小岭中学胡彦江老师的带领下,有17人捐款4000多元。阿城区明德学堂的师生们,也为修路踊跃捐款2150元。

  众多的捐款人中,令韩伟最为感动的是农民付艳军。他主要靠砸山核桃来维持生活,收入的每一分钱都沾满泥土和汗水。即使这样,听说捐资筑路的事,竟毫不犹豫地捐出2000元,这相当于他一个月的收入。“我是土生土长的小岭人,修路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大好事,我当然责无旁贷。路修好了,会有更多的客户来我们这里收核桃,收入一定能提高。”付艳军质朴的语言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人。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在阿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半年时间累计捐资高达1200万元。为了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工作组主动公开账目,自觉吸收企业技术人员、群众代表、老共产党员义务管理与监督。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因陋就简,能省就省,尽量压低水泥、号石、沙子等原料及机械、人工等费用。“真是刻骨铭心啊!每一天,我们都感动了许多人,又被许多人感动着。”回忆起筑路的那些日子,王殿友感慨万千。

  新路开通人气旺了项目也来了

  2018年10月16日,“三路一口”竣工通车仪式在一片欢乐热烈的氛围中举行,当地百姓交口称赞。“这三条路已经有20多年没有维修,大坑连小坑,是出了名的‘堵心路’。晴天一路灰,雨天两脚泥。像我们在街边的商家窗户和门都不敢开,灰尘不说,大货车经过时的噪音也让人受不了。”路边饭店的老板李德成说起之前的破路满腹怨言。“如今,新修的路让街区面貌焕然一新,饭店的生意也红火了。”李德成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新路走访时,偶遇当地居民张大爷,听说是采访捐资筑路的事,他拉着记者的手就打开了话匣子,“这路修得好呀,现在我几乎每天傍晚都来这里和几个老哥们遛弯,新路成了我们小岭的景观大道。”

  在一些饭店门前,会有卖当地土特产的地摊,别看摊位不大,但好东西可不少,干豆腐、笨鸡蛋、粘豆包、山核桃仁、榛子等尽收眼底。据一位摊主讲,随着新路竣工通车,周末来爬山的驴友越来越多,他们每次都会光顾小地摊,生意是越来越火。

  不光农民们卖东西方便了,便利的交通也给小岭街道办事处的招商引资注入了“强心剂”。“有五六个与文化旅游相关的项目即将在小岭落地,有文化产业园,有田园综合体,有北药本草种植基地,项目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小岭距哈尔滨有69公里,包含在一小时生活圈内。届时,小岭会有一个华丽转身,经济发展会攀上新台阶,百姓的幸福指数也会提升。”想到小岭美好的未来,王殿友情不自禁地笑了。

  新路令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