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今天我当班丨临退休执行干警“王叔”的一天
2019-03-28 17:30: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纪天宇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8日讯(纪天宇 记者 佘雨桐)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法院,跟随漠河市人民法院执行员王利文体验执行干警的一天。

  大家都亲切地叫王利文为王叔。王叔今年已经六十岁了,距离退休也只差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在法院这个平凡的执行岗位上,他已经走过了四十个春夏秋冬。

王利文反复检查案件卷宗。图片由法院提供

  8点20分,还没到上班的时间,王叔就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他拿起卷宗仔细检查,随后装订。王叔告诉记者,他办了上千个案子,如今要退休了,要将这些卷宗一一整理好,不能给后来的同事留下麻烦。

王利文与被执行人通电话。图片由法院提供

  9点10分,王叔接到了当事人的电话,又仔细整理一下着装,带着准备好的东西去接见当事人。在与当事人沟通中,王叔一直用亲切和专业的言语与当事人耐心沟通,交谈和笔录都在轻松的气氛中完成,事后当事人对王叔的业务能力赞不绝口。

王利文与被执行人通电话。图片由法院提供

  10点40分,王叔拨通了被执行人的电话,被执行人在外地,虽然起初态度很不配合,但在王叔的耐心沟通下,被执行人终于答应回来,并和王叔约定了见面时间,答应带来还款计划。在一旁的记者有些瞠目,起初还以为这个电话白打了,但反转太快了。王叔说:“对待被执行人要有耐心,和他说明白道理,摆清楚利弊,又有谁愿意和法院作对呢?”

  和被执行人谈完,已经到了11点20分,王叔依旧没有闲着,喝口水,又拿起卷宗反复检查。

  午饭时,王叔给记者讲了他的一个故事……

  1987年5月6日,“五六大火”当天,王叔没有找自己的家人而是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将还放在单位的枪支抢救出来。面对满街奔逃的人群,他一边大声呼喊:“那边不安全,安全地点在这边……”一边开车将逃出来的人运送到安全地点,一车又一车,直至天亮。那些人得救了,但王叔还不知道自己的家人身在何处,是否安全。

  这一夜,王叔在大火众救出了47人,四五车的物资,一辆车和一把手枪,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

  14点,王叔拿上准备好的东西,前往银行进行司法查询。在去银行的路上,王叔告诉记者,虽然自己马上要退休了,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手里还剩几个案子,争取在退休之前全部办完。毕竟案子分到自己的手里,那就是自己的责任,更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执行局工作,就是要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利益,老百姓生活不易,要回属于自己的东西,那更是天经地义。

执行员王利文在银行进行司法查询。图片由法院提供

  14点20分,王叔到了银行,此时银行办理业务的人很多,已经排起了长队,王叔笑着说到:“运气不太好,人多。”

  记者问王叔:“那今天还能办完吗?”

  “我们去其他两家看看,哪家人少,我们就先去办哪家,人多的最后办。如果还是办不完,我们就明天再来,工作就是这样,不方便的时候,那就勤快些,总会办完的。”王叔微笑着说。

  16点20分,王叔在其他两家银行的查询完毕,此时距离下班时间已经很近了,记者原以为王叔会直接回单位,但他又开回了最初那家银行。停车的时候,他又笑着说:“银行也快下班了,我们碰碰运气,要是没人了,正好把这个查完,这个案子就差不多了。”

  再次回到银行,银行里人已经不多了,见我们回去,银行的工作人员亲切地打招呼,显然和王叔已经很熟了。

  17点10分,记者跟随王叔终于回到了单位,王叔将今天查询的材料整理好,才满意地点了点头,准备下班回家。这时已经到17点40分的样子,天已经黑了,整个单位也基本上没人了。在回家的路上,王叔又讲了他的第二个故事……

  1993年6月,漠河市人民法院接到系列执行案件,涉及数家金矿开采人员拖欠矿管局税款,王叔带队前往执行。在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之后,被执行人拒绝履行法律义务,按照法律规定,应当对其采矿设备进行封停处理。但被执行人蛮不讲理,其妻子拿着斧头对执行干警进行威胁,扬言谁敢动,就弄死谁。当时设备在船上,若是与其搏斗不小心掉到“船窝子”里,绝无生还的可能,况且人家手中还有凶器,就这样双方陷入了焦灼状态。

  王叔认为此系列案件,若是在第一家就被吓退,剩下的案子还如何执行?况且他们拖欠国家税款,已经触犯了法律,既然自己是执行干警,就应当恪尽职守。想到这里,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毅然冲上了设备船顶。面对情绪十分激动的被执行人,王叔高声说到:“你拖欠国家税款,我们依法律执行,你不要暴力抗法执迷不悟,触犯法律的威严,现在我警告你,你要是再向前一步,我会鸣枪示警,你要是有攻击我的动作,我有权利将你当场击毙。”

  被王叔这么一说,被执行人慌了,连忙叫住自己的妻子放下武器,并当场拿出黄金冲抵被执行款。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在一家履行执行款之后,其他的被执行人也纷纷主动履行,因他这次的不惧危险,为这次的执行打开一个“缺口”,完美地完成了任务。

  “王叔,你怕吗?”

  “当时不怕,后来怕了。”

  “为什么?”

  “如果我掉下去或者被砍到的话,一定就牺牲了。”

  “如果再来一次呢?”

  “我还会上去。”

  “为什么?”

  “因为我是一名执行警察,我这身警服就象征着正义和光荣,面对恶势力的时候,如果我怂了,正义何在?又谈何光荣?”

  记者手记:

  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只要坚持就有不平凡的未来。

  王利文大叔就是不平凡的人,他在法院工作了四十载,为人民群众贡献了四十个春秋,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了不平凡的青春。就算马上退休了,他依然坚持工作,一丝不苟,让我深刻地领会到了他对自己岗位的热爱,和执行干警的坚守和担当。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