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4月1日起,哈市0-10岁残疾儿童和孤独症补助标准全面提高

//heilongjiang.dbw.cn | 2019-03-28 18:36:54

订东北网彩信手机报,移动发KTDBW到10658333,联通发DBWY到1065566600,电信发DBWY到 10628999。
东北网手机版 3g.dbw.cn   搜索微信号dbwhlj关注东北网

  东北网3月28日讯(记者 崔昕 杨帆)日前,《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在省康复救助制度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提标扩面+生活补贴”。《实施意见》自2019年4月1日起全面施行。

  救助对象由0-6岁扩大到10岁

  《实施意见》在省政府救助标准基础上,对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救助费用“提标扩面+生活补贴”。提标即在省政府救助标准的基础上,听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由1.8万/年(10个月)提高到2万/(10个月);孤独症、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由1.8万/年(10个月),肢体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由2万/年(10个月)统一提高到2.4万/(10个月);扩面即将救助对象由0-6岁扩大到10岁;生活补贴即给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参加救助项目的残疾儿童家庭按400元/月(共10个月)标准的生活补贴。服务项目及补助标准详见《哈尔滨市0-10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救助补助标准》(附件)。

  救助内容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

  哈市户籍残疾儿童家长可向当地残联申请

  具有哈尔滨市户籍(或持有哈尔滨市居住证),有康复需求,经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评估认定,有相应康复适应指征,通过康复服务可以达到功能重建或改善的0-10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

  优先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具体认定办法,由各区县(市)政府制定。

  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区县(市)残联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由区县(市)残联按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相关标准和规定,负责对残疾儿童相关情况进行审核、认定,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格局,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到2025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附件:哈尔滨市0-10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救助补助标准

作者: 崔昕 杨帆    来源: 东北网     频道主编: 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