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宝清县百岁老寿星张德法一生吃素 扒千斤苞米不是事
2019-04-02 10:10: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张德法老爷子在扒苞米。

  爷孙俩。

  在地里干活。

  养猫。

  生活报4月2日讯 都说田园生活有益于身心,看来此话不假。今年正好100岁的张德法老爷子,家住我省宝清县五九七农场,一辈子没离开过农村,现在的状况可以用“身体倍棒,吃嘛嘛香”来形容。家里人说:“别看我们家老爷子一百岁了,可身体情况比我们年轻人都好!”老寿星有啥保养秘诀,快来跟记者一探究竟吧。

  从来不刷牙牙口却特别好

  张德法老爷子的孙辈24岁的张朕告诉记者,别看张老爷子身高只有一米五十多点,身材不算强壮,还严重驼背,但在孙子心中那是相当的“伟岸”,“百岁老寿星能见到,可像我爷爷这么硬朗的,真少见。”

  张德法老爷子一口纯正的山东方言,与外界交流时常要家人帮忙“翻译”。从身份证上看,张德法老人出生于1919年8月,现在除草、喂猪、扒苞米,全都不是事儿,能分清黄豆苗和杂草,从没拔错过。除了耳朵有点背之外,眼睛不花,脑子不糊涂,前一阵检查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现代人的富贵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之类的他都没有。

  张朕说:“我爷爷不识字,所以不会用手机,但是平时经常看电视。最让人佩服的是,爷爷的牙齿特别扛造,到现在还没镶假牙,我的牙都安好几颗假的了。”张老爷子的牙有些发黄,全口牙只掉了三四颗,大牙都完好无损,吃自己家种的苹果一口就能咬下来半个,“而且他从来也不刷牙,只能说他的身体底子好。”

  年轻当过民兵现在四世同堂

  据介绍,张德法出生于山东省五莲县,上个世纪80年代初携妻儿投奔亲属来到东北,后来落户到宝清县五九七农场。张朕平时听爷爷讲以前的事得知,老人年轻时当过民兵,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还运送过伤员。老人现在闲下来的时候,也像别的老人一样愿意回忆,全家人都爱听他讲抗日战争时候的故事。

  老人的身份证上显示100岁,但你要是问老寿星自己,他肯定会告诉你自己实际上是113岁。张朕说:“我爷爷来到东北后,把所有的身份证明都丢失了,我大伯回山东帮他重办的,办完之后又迁到农场,办的过程中年龄登记错误,变成了现在的岁数,否则我爷爷的法定年龄应该更大。”现在,张德法老人享受国家的长寿补贴,他和大儿子一起生活,当地政府部门还给他办理了低保。老人有两个儿子,现在已经看到了第四代的出生,算是“四世同堂”。

  就爱住农家院平时闲不住

  前些年经济条件不好,全家都在五九七农场芦苇公司三队生活,他们家的土坯房还是张德法老爷子来到东北后,与家人一起盖的。这些年,当地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二儿子在场部买了楼房,他要把老人接过去住,可是老爷子住了几天就说不习惯,要求搬回平房。张朕说:“一方面是我家住六楼,他上下不方便,再一个他说不接地气儿,住在楼房里憋屈。”原来的土坯房已经快塌了,正好家人在场部南侧张家承包了一片果园,园子里有一栋砖房,老爷子就和大儿子一起搬了进去,在这里他可以侍弄园子里的果树,还能养猪,老人觉得很惬意。

  张朕告诉记者,老爷子没啥业余爱好,但他一点也闲不住,常年在农村劳动形成的习惯,不干点活儿浑身就不舒服。去年,他们家种了一小块苞米地,收了500公斤苞米,送到果园的小院子里存放,结果一冬天的时间,老人把这些苞米都扒下来了。家人问他,你不嫌累吗?老人说:“闲得没事,扒点苞米没觉得累。”

  张朕说:“或许热爱劳动也是爷爷长寿的一个原因,除了扒苞米之外,他夏天在果园除草,平时还能喂猪,你不让他干活他觉得难受。”

  一辈子吃素就爱喝两口

  张老爷子另一个养生秘诀就是吃素。张朕说:“爷爷年轻的时候就一直吃素,一直到现在,白菜和土豆都是他的最爱,从不吃肉,甚至炒菜的时候有一点肉腥也不行。”

  老人的一日三餐就是土豆、白菜、米饭和馒头,“我们问他你总吃这些东西不腻歪吗?他说一辈子就好这一口儿。”当然,老人也不是一点动物蛋白都不吃,像他们那个时代的人一样,他比较喜欢吃咸鸭蛋和咸鸡蛋,但是腌的不能太咸,老人口比较轻,这一特点与现代的养生长寿理论比较契合。

  晚饭的时候,张朕告诉我们,爷爷每天都能喝上一口白酒,说是活血,大约是半两,两口“闷”,喝完一黑天基本上就睡觉了,没有过失眠的经历,早上四点天刚亮就起床,生活很有规律。“这些年,我们从超市买来零食给他品尝,他觉得挺好吃,特别是饼干他比较认可,已经成为常备的食品。”张朕说。

  一生节俭最反对大吃大喝

  张朕说,老人的性格十分温和,从不与人争执,对待家人和街坊乡亲都十分和善,是个大好人。唯一一件老人反感的事情,就是不充许别人在他面前大吃大喝,他觉得这是浪费。张朕说:“我们家果园农忙的时候雇人,晚上做许多肉菜招待客人,老爷子就不高兴,有时候上前斥责几句,所以我们从来不敢在家里招待客人。”就是自己家里人在一起吃大鱼大肉,老人的脸色也不好看。“这都是以前,生活条件不好,爷爷养成的习惯,我们这些晚辈也都理解。”张朕说,老人还有收集废品的习惯,由儿子们统一卖废品换钱。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五九七农场,张老爷子是个“知名老寿星”,登门看望慰问的亲朋、邻居和领导不少。邻居赵玉东说,老爷子待客一点都不糊涂,接待自如,对答如流,“他一辈子在农村生活,平时吃的菜和粮食基本上是自己家种的,用现在的话说,属于有机绿色产品。还有,老爷子身体底子好,这是天生的,别人学不来。”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