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李鸿秀带领“喜憨儿”走进新时代
2019-04-05 12:37: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5日讯(记者 杨帆)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有一家“喜憨儿洗车服务中心” ,这里有10名心智障碍的孩子从事洗车服务,他们在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洗车中心负责人李鸿秀以自己柔弱的肩膀与博大的爱心撑起了公益性扶残助残的神圣使命和担当。

李鸿秀和“喜憨儿”在一起。

  “喜憨儿”这个名字代表着有心智障碍的孩子们,包括孤独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患者。负责人李鸿秀1978年生人,是一个7岁男孩的母亲,她在呼兰区义昌路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洗车服务中心设置了生活区、服务区、洗车区及技能培训区,在洗车服务中心安排了李延、马威、刘金龙等10名二十四岁左右的脑瘫青年辅助性就业,从事洗车服务。李鸿秀全身心地投入到看护、培训脑瘫青年的工作中,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对他们进行相关知识的输导,在他们脑瘫痪发作时送医院全力救治。该洗车服务中心还配备2名特教老师,帮助“喜憨儿”们在工余时间进行康复训练和文化学习,让他们在玩中工作,在工作中玩,自得其乐,做些适合自己的工作。打造就业与康复相结合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位“喜憨儿”不分残疾程度,量力而行,扬长避短,分工协作,实现就业。

  “喜憨儿洗车服务中心”虽然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尚且不足十家,却也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2017年11月,李鸿秀和哈尔滨市残联一行在深圳进行了深圳-哈尔滨残疾人服务合作洽谈暨项目签约仪式,此次“哈尔滨喜憨儿洗车服务中心”的成立就是深哈残联签约“深哈喜憨儿洗车中心合作项目”的成果转化。后由道里区阳光公益组织服务中心自筹资金40余万元,哈尔滨第一家“喜憨儿洗车服务中心”暨“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从此宣告成立。

  喜憨儿洗车服务中心最高峰时每天洗车30辆左右,每月大致收入6千元,每月房租、水电等支出2万多,再加上给十名就业青年每人月支出的8百元,明显入不敷出,但李鸿秀从未后悔。“能够帮助这些孩子实现自身价值,我也乐在其中,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李鸿秀说。

  据记者了解,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就业的机会,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还成立了“喜憨儿成长关爱中心”,承接环保类毛毡办公及生活用品的订单生产,实行计件工资,“喜憨儿”可以在这儿根据自己的能力,灵活调节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