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警营伉俪情 ——记全省“最美家庭”、友谊县公安局李永慧家庭
2019-04-22 10:17:1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徐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2日讯 22年前,因为共同的理想,两人相识相爱在警营,之后喜结连理。从此,为了追逐梦想,夫妻俩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他们既是琴瑟和谐的伴侣,也是并肩战斗的挚友。他们奋斗着、忙碌着,分担着生活的重担,共享着快乐的时光。他们就是友谊县公安局的双警夫妻档——孙文财、李永慧夫妇。

  爱岗敬业是温暖家庭的“顶”

  这一对警营夫妻,他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共同进步,才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闪闪发光。

  孙文财,东北林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友谊县公安局工作。20余年来,从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走到副局长岗位,公安各项业务他样样精通。在网安担任大队长时,他利用近3个月时间,打击和治理了友谊县大大小小近30个网吧和游戏厅的安全,并利用网络线索连续破获11起案,抓获在逃人员2人。

  在工作上,李永慧是丈夫的得力干将。她是友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中队队长,更是交警大队的多面手,她用艰辛与汗水抒写着警中之花的精彩。当群众拨打电话咨询道路交通管理相关业务,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认真答复;面对群众反映的机动车被套牌、贴牌,她会尽快给予解决;无论严寒酷暑,她经常与女子中队队员们一道深入街道执勤站岗、护校安园……因为出色的工作,她多次获得三八红旗手、十佳巾帼建功标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省、市、县级嘉奖。

  2012年9月,在龙山镇煤矿事故救援任务中,孙文财、李永慧夫妇齐上阵。孙文财坚守一个月维稳未回家,尤其是最初四天,他连续不眠不休,日夜坚守现场,参与救人救援;而李永慧则带领女子中队在事故现场周边路段疏导来往车辆。

  尊老爱幼是温情家庭的“梁”

  在家里,李永慧是孙文财的坚强后盾,她尊老爱幼、勤俭持家。

  2005年,李永慧主动把公婆从吉林老家接到家里细心照料。公婆腿脚都不好,公公的双腿因半月板损伤,走路都费劲,她陪着公公每天往返红兴隆找人针灸、敷药,治疗近2个月后,公公的腿好了;婆婆膝盖里长骨刺,她领着婆婆四处求医问诊,使婆婆的双膝症状明显好转。

  为了让老人生活得更舒适,双休日只要有空,李永慧都会陪婆婆聊天、逛街,老人吃穿用的东西都是她亲手置办的;老人生病住院,都是她跑前跑后,端水送药,在医院陪护……李永慧的孝顺,公婆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直把儿媳当成自己的闺女看待,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着照顾孩子。

  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夫妻俩陪伴女儿时间少,但对于女儿的教育问题,夫妻俩从不马虎。他们重视对女儿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从生活点滴小事去教会女儿做人、做事方法。女儿高考那年,李永慧每晚无论多晚多累回到家,她都会陪着女儿学习、谈心,等女儿睡了她才睡,最终女儿以优异成绩考上医学院。

  互敬互爱是温馨家庭的“柱”

  家庭的稳定幸福在于夫妻共同的经营和呵护,更在于互相的理解和支持。

  2007年10月,李永慧患上了带状泡疹,密密的小水泡围着腰长了大半圈。当时正赶上大队开展上门为群众注册登记摩托车业务,她坚持带病完成10个分场的工作任务。去各分场路面不好,车子颠簸时,身上水泡与衣服摩擦异常疼痛,磨破的水泡黏在衣服上脱不下来。看着妻子带病上班,孙文财很是心疼,但他理解妻子对工作的执着,他没有劝她请假,而是每天下班后主动陪妻子打针、给妻子换药,默默承担起家务活。

  同为警察的夫妻俩惺惺相惜。孙文财知道李永慧的腰怕累,只要他在家,都是抢着做家务,尽力帮助妻子分担家庭重担。而李永慧知道,丈夫的工作是危险重重,所以她全力当好丈夫的“贤内助”,丈夫工作上遇到想不开的事情,李永慧总是悉心开导,让爱人时刻保持好的状态。夫妻俩互相理解和包容,从来没有红过脸,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他们家庭曾多次获得五好文明家庭、尊老爱幼和谐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