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急促的脚步坚定的信心 来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报道
2019-04-29 07:28: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9日讯 民营企业家走进会场的脚步有多急促,走出会场的脚步就有多坚定。记者在近日召开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现场聆听了我省民营企业直面难题寻求突破的心声,也看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助力民企发展壮大的真诚表达与切实行动。急促,缘于对发展的渴望;坚定,因为对未来充满信心。

  民企说真话引起共鸣

  没有客套,无需寒暄,民营企业家直奔主题,纷纷掏出心里话。

  “融资难依旧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顽疾。”哈尔滨和鑫集团董事长崔立滨说,这一方面有企业自身原因,比如观念陈旧,抵押物不足,信用等级不高,财务管理不规范,相关信息不透明等;另一方面,银行依然存在着服务不到位、金融产品有限、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破解融资瓶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哈尔滨中飞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峰表示认同。他说,应该加强信息沟通,让银行更多了解企业,才敢给企业贷款。此外,在企业用工问题上,相关窗口单位亟需修改完善规则。

  监管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也令民企烦恼。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仲兆敏说:“我省有些老字号品牌受到不法商家侵权干扰,假冒使用注册商标、仿冒门店装修风格等行为严重影响品牌商誉,给企业生产和经营带来极大困难和经济损失。近年来我省出台很多好的奖励激励政策,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确实得到了改善和提高,但希望有关部门更多关注存量企业的发展,对发展形势好、影响力带动大的民营品牌多加扶持,心顺、气高我们才能欢快干!”仲兆敏快人快语,引发共鸣的笑声一片。

  政府说实话赢得掌声

  问得直接,答得恳切。面对民企发展存在的各种困惑,省市各厅局相关部门人士和金融单位一一作答。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助理郝松岩说,银行也非常希望把贷款放给企业,可以说银行跟企业之间是相向而行的,二者之间之所以达不成交易是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应该通过建立诚信制度、加强财政管理规范性等渠道,在银行和企业之间建起合作桥梁。此外,解决民企融资难,贷款并不是唯一路径。民企应拓展融资视野、掌握金融知识,多运用设备租赁等方法进行融资。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杨福星说,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办事,力求让企业“进得来”“活得好”“出得去”。现场有些企业家提到的办事难问题,涉及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事情,我们立刻办。以后遇到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办的事情,可以直接拨打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12315,了解情况后我们会立刻安排马上查。

  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林维新对《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了深入解读。他说,《条例》是根据问题导向和企业需求制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更高质量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企业的期盼、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这类会议我们要经常开,要加强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我们会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力争让大家“办事不求人”。你主动服务了,他就不会求你!林维新的一番话赢得阵阵掌声,企业家们的眼里充满真情。

  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心声

  座谈会从下午1点半开到晚上7点半,6个小时的时间,参会者意犹未尽,感觉很是“解渴”。

  省工商联副主席祝序彬说,营商环境是一个大问题,涉及到企业自身、政府、金融机构等方方面面,但是高质量发展第一是干出来的,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第二是帮出来的,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帮助;第三,企业的发展也要靠科技靠实力和竞争力,有了这些企业才能长足发展。我们有信心共同努力把事情做好。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日平则从发展的角度对龙江经济发展做出展望,希望企业家们可以从中发现良机。他说,哈尔滨新区建设,全省百大项目建设,军民融合,“三桥一岛”建设,中医健康产业、北药开发等等,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企业家们对于新业态的发现应具备创新思维、创新眼光,要看到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力,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和创新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宏僖表示,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今年省民促会将实施企业创新孵化“万千百十一”工程;实施企业帮扶服务工程,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家培训、股权融资辅导和路演、融资对接等智力服务;实施企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程;继续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四个大型品牌活动,促进龙江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大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敏高兴地说:“民企发展遇到的难题,政府部门积极为我们出谋划策来解决。了解到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惠企行动,希望政府和协会继续为我们民企发展撑腰!”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