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龙江新青年】“法律百科全书”张扬:追赶青春梦想的马路卫士
2019-05-02 15:3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日讯(记者 赵红星)张扬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梦想着穿上一身警服,英姿飒爽。2015年,从警校毕业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正式的成为了一名交通警察,现在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岗大队工作。虽然参加工作只有4年的时间,但却先后从事了外勤民警、事故民警、法制员等工作,成为了同事间不可或缺的“小老人”。

张扬日常执勤。图片由警方提供

张扬为群众解答问题。图片由警方提供

  他说,参加事故工作之后,连续几天不睡觉成为了工作常态,出现场、取笔录,车检、尸检更是家常便饭。但即使这样他还是记住了他的师父老民警王震的话:“你只有把来处理交通事故的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才能更深刻的了解他们的心情,才能更好地完成事故工作” 。

  张扬每年要处理两千余起交通事故,其中百余起伤人事故,他在工作中深刻地了解到生命的脆弱,也让他坚定了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初心。因为每一起的事故背后,都关系着一个或者多个家庭,而在每个家庭背后,关系着人民的幸福生活。

  而张扬兼任的大队法制员工作,对他的挑战也是着实不小。张扬说,交警是和群众接触最多的警种之一,很多时候要向群众详细、耐心的解释每一条法条。一名合格的法制员不仅要做同事的“法律百科全书”,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奠基者和宣传员。每一次的学习和解析,都是一次法律的普及与传播,教学相长,每一次解答,都会有新的心得和体会。

  有一次,有一位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来找他反应有一些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了解情况后经大队讨论决议开展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动。过了不久,哈尔滨交警支队学习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全市进行整治行动让机动车礼让行人深入人心,这件事情让他深刻体会到,作为法律工作者要时刻与时俱进。

  张扬说,能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但还有更多的梦要去实现。新的时代,赋予了五四精神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新生命力。作为一名基层交通民警,须以五四精神为动力,做一名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将人民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五四精神,更好的去服务于社会。

记录工作。图片由警方提供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