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新青年】农民的儿子耿世龙:发展中草药产业 带领家乡父老走上致富路
2019-05-07 19: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7日讯(记者 崔昕)种过田、送过餐、当过修车学徒工、跑过运输,办过胶合板厂......创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实现了他带领家乡父老致富的梦想。近日,宁安市利民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世龙荣获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创业奖”。

耿世龙(左)在种植基地观察药材。图片由本人提供。

  创业,是耿世龙在农村务农时就有的想法。在确定了自己的梦想后,他毅然外出打拼,吃了常人不能吃的苦。为了多赚钱他就自己一天搬运10吨的饲料,一点一滴的原始积累,他赚到了人生中宝贵的第一桶金。2007年,他投资建厂开启人生首次创业,但短短几天天就损失20多万,他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痛苦。

宁安市利民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世龙获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创业奖”。图片由本人提供

  宝剑锋从磨砺出,耿世龙开始拜师学艺,他反复地试验,不停地思考,终于破解了技术难题。质量过硬的产品深受客户认可,在山东济南、烟台、青岛等地热销,创业路逐步走上了正轨。2011年,踌躇满志的他在山东建立了第二个胶合板厂。远离故乡的这段日子,耿世龙总想起家乡,一晃在外打拼已经整整12年。“我总是问自己,怎么才能回到家乡,如何把家乡的土地经营出更多的经济效益。”耿世龙说,家乡的中草药资源是独有的优势,能不能利用这个资源为家乡务农的父老乡亲做点事。2014年,已在山东初具实力的他,义无反顾地返乡创业,决心在中草药经营领域实现自己的梦想。

  由于缺乏中草药种植经验,失败再次敲响他的门,但乡亲们期盼的眼神让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几番求教、实验,终于获得成功,不仅成功种植了北药20余个品种,还成功引进了10多个南药品种,为南药北种开辟了创新先河。同时带动宁安市及周边村民种植中药材达一万余亩。2015年耿世龙注册资本1500万元,先后成立了宁安市瑞康中草药有限责任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更名为利民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中草药种植技术、科学测土配方、种植机械、中草药专用肥、专用药等,不断寻求多种途径带动农民发展致富。

  吃水不忘挖井人,收获成功之时,耿世龙再次将目光转移到“回馈家乡”上。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过程中,耿世龙公司拿出两百万扶贫资金,打入政府扶贫办账户,200户贫困户获得分红,直接带动种植户200多家,平均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2018年,耿世龙投资1600万规划建设占地45万平方米的宁安中医农业产业园,集产品研发、良种繁育、示范种植、仓储物流、教育与培训、参观旅游与研讨为一体。目前,园区已完成60栋常温大棚建设,10栋温室示范馆建设;两栋展示馆建设。

  “推进中草药与生态旅游、康复理疗、健康养生、文化体验等产业深度融合。”耿世龙说,下一步,他要聚焦国民健康、农民脱贫、增收、环境改善等问题,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一往无前地擎起“创业”的旗帜,引导家乡父老共同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