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青年英才耀龙江】“最美”地月合影背后的故事
2019-05-11 07: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春翔 马雨彤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泰米尔(右一)正在和学生卫星团队攻关难题。

  黑龙江日报5月11日讯 见到泰米尔时,他正盯着电脑屏幕,上面是一张十分复杂的电路图,在记者看来就像迷宫一样。这样一幅幅“迷宫”般的电路图,在泰米尔的手中变成了拇指般大小的微型太空相机,并安装到了“龙江二号”卫星上。正是这台相机,在今年2月拍摄出刷爆中外科学类杂志和社交媒体的“最美”地月合影。

  “2016年的时候,20岁的我是大一学生。当时知道‘龙江二号’卫星上还有一个‘小’空间,可以放一个载荷,我就想试一试。”泰米尔告诉记者,他和很多大一学生一起加入了哈工大学生卫星团队。

  泰米尔没想到,那个“小”空间小到拇指大小。很多人都认为,设计一个能安装在这么小的空间里的相机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做个“小”相机很难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泰米尔说,“关键这个相机要用在太空上,恶劣的环境对于相机是巨大的考验,制作一个如此微小的太空相机,基本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

  虽然很难,但泰米尔觉得只有拍摄下月球的照片,才算真正完成了卫星的探月任务,因此他坚持到了最后。“有段时间为了赶测试,我每天后半夜还在研究所里工作,遇到挫败是常态,一直用了快两年时间才取得成功。”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30岁的时候要发射一颗卫星,没想到这个梦想22岁时就实现了,这要感谢哈工大和黑龙江,给了我一个平台。”泰米尔说,“在哈工大学生卫星团队得到了成长,有了追梦的实力。我们团队都是‘90’后,对我们而言,现在取得的成绩只是开始,航天梦才刚刚起航。”

  泰米尔如今已是大四学生,即将到哈工大卫星技术研究所继续深造。他和同伴们如今正在研发一套实时的数据采集系统,在未来,更美的地月合影将可以更快地“传输”回地面。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