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5·12将来临黑龙江省地震专家教市民如何避震
2019-05-11 10:42: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琳 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11日讯 5月10日,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防震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广场举行。活动现场,记者采访到了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仇尚媛,她表示,目前,地震的准确预测还是一个世界性科学难题,因此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提高防震减灾认识与能力,对保护自身和家人安全尤为重要。

  仇尚媛建议市民日常做好家庭防震准备,不要住在建筑不牢靠的房子里,有条件的市民应把床进行加固,屋内较高的家具或物品应固定住,以免地震发生时倾倒砸人。橱柜门应关紧,物品、书籍要紧固。合理放置家居物品,物品摆放要“重在下,轻在上”,高大的家具上不要摆放笨重物品,挂在墙上的装饰物建议取下来,灯具、挂钟等悬挂物要固定好,以免发生地震后摇晃掉落砸伤人。

  “建议每个家庭都配备一个家庭地震应急包,并放置在就近易取的位置。”仇尚媛提醒市民:“应急包中应配置逃生自救工具和药品,包括求救用的高频哨子、便携式手摇充电照明灯、用于处理伤口和开罐头的刀剪镊子、防滑手套、救生绳、防水布、小毛毯、瓶装饮用水、压缩饼干、酒精棉球、三角绷带、防疫口罩、创可贴等,食品、药品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换。”此外,她建议市民定期检查楼道等逃生通道,楼道或是门口不要堆放杂物,对门口、庭院、楼道定期疏通清理,同时,大家应有意识地去熟悉生活及工作的周围环境,了解最近的应急避难场所,以便地震发生时能快速撤离。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