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推出户政服务新机制 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2019-05-13 09:05: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冰 米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3日讯 63项户籍业务实现全部由派出所直接办理;将原76项户口办理业务缩减合并为66项,共计减少办理户籍所需材料35种,其中取消申请书7种,取消佐证材料28种……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在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立足简、快、优、公、实,在“四零”服务零门槛的基础上,按“群众办事不求人”重新审核户口办理程序。

  据悉,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扩展“我代办”服务机制,群众足不出户,社区民警、村辅警就会为群众办理代办户籍业务,解决偏远乡村群众办理户口不便的问题;实行“视频确认容缺”服务机制,群众本人不能到场、手续不全或他人代办无法确认时,户籍内勤民警可通过事后补交材料或视频当场确认,可先行办理或当场办理户籍业务,解决群众多次往返办理户籍问题;实行“核查联合协查”服务机制,群众办理户口时需要调查佐证时,涉及本市其他县(市、区)时,可通过公安内部联动,由涉及地核查中心协助调查,实现让民警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缩短调查时间,群众节省费用。

  自“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户籍窗口共为群众办理各类疑难户口56件次,为扶贫工作对象解决户口21人。通过“视频确认容缺”机制办理户籍业务件98人次,通过协查机制调查核实户口办理项目12次。通过民警、“一村一辅警”的“我代办”制度代办户口126人次。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