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爱国情奋斗者】王茹祥:痴情木艺27载 为林城转型创新路
2019-05-13 15:17: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3日讯(记者 孙英鑫)在林城伊春,提起伊春侨艺有限责任公司王茹祥,可以说家喻户晓。作为木艺行业的佼佼者,他的创业、创新理念和开拓精神为伊春木艺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闯出了一条可行之路,为伊春林区转型发展促进就业做出了贡献。

王茹祥工作照。资料图

  伊春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但由于长期采伐活立木资源锐减,至上世纪80年代末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境地。1992年初,王茹祥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带头下海创办了伊春市侨艺公司,主动承担起“利用伐区剩余物搞林木精深加工项目”。

  到如今,王茹祥已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27年。27年的艰苦付出,刻苦钻研,让他从最初的工艺美术爱好者成长为声名显赫的行业领军人物,侨艺公司也从最初的小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品牌响亮前景良好、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省级龙头企业。

  创业之初,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人认为王茹祥下海走林木精深加工这条路根本行不通,亲属也不同意他办这样的企业。但王茹祥通过对伐区剩余物资源、生产技术和市场前景等情况反复研究分析后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文化物质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市场潜力巨大。而伊春林区伐区剩余物和小材小料资源得天独厚,大量下岗职工、青年学生需要就业,在伊春搞木材精深加工,生产具有林区特色的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不但可行,而且完全有可能形成大规模的产业。基于此,他顶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成为伊春木制工艺品加工领域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1992年6月,伊春市举办首届森林节,王茹祥的展位木制工艺品琳琅满目,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快,数十件木拼画、根雕作品被国内外客商抢购一空,在哈洽会上,他的木拼画等产品引来了更多客商的订单。目前,公司年产10大类100个品种10多万件木艺产品。侨艺产品以新颖的创意、高雅的品味、优异的质量、独特的风格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客户的青睐。市场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国外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多年来,王茹祥有40多种作品先后70余次荣获国内外大奖。目前,木艺文化产业已成为伊春林区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王茹祥的下步发展目标是,把木艺文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形成国有林区核心竞争优势,建设森林文化产业博览园,为发展伊春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