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旱厕变冲厕粪污变有机肥 五常厕所革命让农民双重受益
2019-05-15 16: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5日讯(记者 迟亦达)“一个土坑两块砖”是以前哈尔滨五常市拉林乡农村很多地方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许多农民家里都有了卫生厕所,脚一踩、水一冲,干干净净。

  15日,记者来到五常市拉林满族镇民丰村走访,村民张文昌告诉记者,农村冬天如厕冷,夏天蝇蛆多。原来的旱厕不卫生,新的厕所和城里厕所一样,卫生、干净。厕所改造是件好事,大伙儿都挺赞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厕所革命不仅让老张家的厕所发生了变化,还能让粪便变废为宝,帮老张挣钱。这得益于“有机粪肥还田”项目的实施。企业项目利用先进生产技术,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系列精品有机肥,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保障。企业建设生物有机肥生产厂,参与厕所改造的农民进行厕所清粪,实现农村粪污资源利用的同时为农民输出质高、价廉的有机肥产品。农民既可以成本价购买生物有机肥厂生产的高品质有机肥产品,也可按入股比例获取生物有机肥厂年终分红,让农民增产增收。

  据介绍,除五常市,该企业还计划在全省选址建设生物有机肥生产工厂。通过定期清掏农村厕所,以粪便为主要原材料,以豆粕渣、草木灰、腐殖酸、膨润土为副料,加工生产生物有机肥产品。预计年清掏农村厕所粪便15万立方米,年加工生物有机肥产品4.5万吨。根据同类产品市场价格现状及变化趋势预测,取生物有机肥销售单价1500元/吨,预计年收入可达6750万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