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弘扬中华文化助力中国梦想 乔府大院第四届插秧节举行
2019-05-20 15:19: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侯巍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0日讯(记者迟亦达侯巍印蕾)5月20日,二十四节气小满的前一天,在中国优质稻米之乡——哈尔滨五常市,一场具有民俗特色、农耕劳作、传统文化等多元要素的插秧节精彩上演。这是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有限公司连续举办的第四届插秧节。

舞蹈表演。东北网记者迟亦达摄

  活动中,5名德高望重的老人带着10名儿童率先开苗,孩子们一边体验劳动的辛苦,一边学习插秧技能。随后,成人插秧比赛、儿童插秧比赛陆续进行,大家在欢笑和比赛中争夺着插秧速度最快和质量最好的荣誉。

  此次插秧节的主题是“弘扬中华文化,助力中国梦想”。乔府大院用秧歌表演、民族舞蹈、歌曲演唱、鸣秧锣、授秧旗等开秧仪式,以及德高望重的老人开苗、插秧比赛等多种形式和活动,展示五常市民俗特色、“仁义礼智信”和尊老爱幼传统文化、展示东北高端大米的原生态生长环境,向孩子们传承耕作技能,以诠释弘扬传统文化、奋发实现中国梦的节日主题。

选手在比赛中。东北网记者侯巍摄

  来自五常市杜家镇半截河子小学的学生王钰嘉对记者说:“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插秧活动,自己插秧后才知道粮食是多么来之不易,插秧有这么多学问和文化传承。回去后我会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同学们,让更多同学学会珍惜粮食、热爱劳动、孝敬老人!”

  乔府大院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表示,举办插秧节的目的重在传承五常稻米文化、增强发展自信。今年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蝉联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乔府大院五常大米销量全国领先,企业有责任将五常大米塑造成世界品牌,将中华稻米文化发扬光大,推动我省农业企业快速发展,走品牌化强企强国之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插秧比赛。东北网记者迟亦达摄

  据介绍,每年小满前后,乔府大院都会组织盛大的插秧节,将农耕体验、传统文化与旅游、美食结合起来,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乔府大院每年还在夏天举办稻花节、秋天举办开镰节等活动,与全国各地的游客、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传统民俗和农耕节日。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