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同奔小康的路上决不让一个残疾人兄弟姐妹掉队
2019-05-21 10:19: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紫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1日讯 贫困残疾人是深度贫困群体中的特困人群,帮助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面临更多困难,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让这些因身体残缺而需要帮助的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同奔小康的路上,我们决不让一个残疾人兄弟姐妹掉队。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我省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数一直沉甸甸地压在省残联全体工作人员的心上,大家日日夜夜地计算着、谋划着如何退、如何扶,如何引领残疾人用自强不息的精神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任扛在肩落实看行动

  2018年下半年,省残联结合全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际,研究提出了“问需响应、精准施策,政策联动、精准帮扶,激发动能、社会动员”六措并举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并逐级签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基层残联落实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责任。

  “龙江经验、哈尔滨方案、巴彦模式”一个个创新务实的脱贫模式带动着各市(地)逐步创立自己“一市一品牌”“一地一特色”工作模式。全省各市(地)将贫困残疾人纳入本地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加强了对残疾人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聚焦精准扶贫强化政策保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贫困残疾人的精准扶贫工作,各种惠残助残政策是保障。省残联结合残疾人自身特点,紧紧围绕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因人施策,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做到因人施策、供需对路、精准服务。

  为在用好用活用准政策上找准发力点,逐一把贫困残疾人低保和医疗救助、两项补贴、就学、住房、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托养等保障性政策措施有效落地,“贫困残疾人享受到了哪些政策,应享受而没有享受到哪些政策”成为“惠残政策进万家”活动中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时的“必答题”。

  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户“干”起来

  如何让残疾人的就业之门开得更大,就业之路走得更宽?目前,全省82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共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家庭近两千户,一个个曾为温饱发愁的贫困残疾人家庭信心满满地启程,走上脱贫路。

  因地制宜引导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发展脱贫增收产业,开发适合残疾人特点的产业脱贫项目是我省残疾人脱贫攻坚“1+10”行动方案的指导方向。坚持政策扶贫、项目扶贫“双轮驱动”,创新残疾人脱贫新模式,充分发挥各地残联主体作用,让“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的脱贫攻坚品牌在残疾人群体中越叫越响。

  省残联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培育独具特色的残疾人产业扶贫基地。围绕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农村电商,推进庭院经济、食用菌等独具龙江特色的脱贫增收产业,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户“干”起来。在创新工作模式中,积极探索产业带贫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残疾人以经营托管、订单生产和土地、资金入股等形式,参与到产业项目中分享经营收益,把贫困残疾人特别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户“联”起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是全省各级残联组织共同的心愿,相信在龙江脱贫攻坚奋进的人群中,将出现更多残疾人的身姿,他们也将代表龙江,展示出脱贫攻坚战中坚强者的自信和奋斗者的风采。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