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公交司机看见小偷不制止还跟着一起偷!2天偷50多部手机
2019-05-31 19:12: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婧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1日讯(张婧 记者 包海多)5月31日10时,哈尔滨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在哈尔滨西站东广场组织“扫黑除恶治乱”之侦破系列性、流窜性、团伙性特大扒窃案件反赃仪式。

  活动中,除向被害人返还被盗手机以外,便衣民警还现场展示扒窃拎包犯罪作案工具,演示了作案手段。据悉,通过便衣支队的努力,从年初至今,全市扒窃拎包发案同比下降30%,创历史最好记录。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破获一起系列性、流窜性、团伙性特大“盗改销”扒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追缴被盗手机56部,破获案件56起。

民警将涉案手机返还给受害人。 张婧 摄

  2019年3月2日15时许,被害人陈某在道里区霁虹桥站乘坐开往南岗汇龙北纬45度站的64路公交车,在公交车前门登车时,放在右侧大衣兜内的苹果7手机被窃。

  便衣支队五大队侦查员接到被害人报案后,立即开展立案侦查工作。侦查员经工作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发现二名嫌疑人频繁乘公交车实施扒窃犯罪活动。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系田某军(男,44岁,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市人)具有多次扒窃犯罪前科,于3月4日入住长春某宾馆。侦查员立即连夜赶赴长春,并于3月5日清晨将其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田某军供述了同案嫌疑人叫那某良(实名那某林,男,40岁,大连市人),经常通过吞食异物逃避公安机关打击惩处。田某军还供述,自己曾在大连驾驶公交车十余年,期间,那某林等扒窃人员经常在其驾驶的公交车上实施扒窃。田某军不但不予制止,还经常接受那某林等人的小恩小惠,直至最后与他们共同实施扒窃犯罪活动。近期,为躲避大连警方打击,那某林与田某军商议流窜到到哈尔滨市继续实施扒窃活动。

  嫌疑人那某林、田某军于2月28日驾车到达哈尔滨市。3月1日起,先后在哈站北广场、公路大桥、博物馆、松浦大桥等地,以挤车门方法疯狂实施扒窃活动,两天时间作案50余起,窃得手机50余部,3月3日晚,二人驾车逃往大连销赃。3月8日,侦查员在大连将犯罪嫌疑人那某林抓获归案。

民警向市民宣传防扒窃知识。 张婧 摄

  二人供述,二人将盗窃手机分别卖给了两个人,一人为“郑某浩”(实名田某建,男,48岁,大连人),收购赃物15部手机,另一人外号叫“眼镜”(实名杨某健,男,44岁,大连人,从事二手手机生意),收购赃物手机40部。

  经工作,侦查员于3月8日、10日在大连市分别将嫌疑人田某建、杨某健抓获到案。田某建交待,其将赃物手机销售给了陆某滨、苗某山。

  目前,犯罪嫌疑人田某军、那某林、田某建分别因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刑事拘留,嫌疑人杨某健、苗某山、陆某滨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