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检察院:共同携手为龙江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2019-06-01 15:33: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日讯(记者 佘雨桐)5月31日,黑龙江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主题为“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哈尔滨市虹桥第二小学的师生、家长代表,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妇联、团省委、省教育厅、哈尔滨市教育局、南岗区教育局相关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和检察技术信息中心,对检察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活动现场。图片由检察院提供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管中心,检察官们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帮助来宾们了解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综合服务平台和案件统一应用系统平台。在检察技术信息中心,来宾们详细倾听了省检察院的电子检务、智慧检务建设情况,领略了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检察工作,助力检察工作质效双提升的进程。

小学师生们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参观后,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的检察官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题为“做自己的守护天使”的法治教育课。检察官闵华用生动的案、事例教孩子们如何认清实施不法侵害的“大灰狼”,揭秘“大灰狼”的常见骗术,为孩子们讲解如何预防性侵害、正确应对校园欺凌,并和孩子们共同总结出“上下学途中注意安全,放学早回家”“不要一个人单独行动”“不要轻信陌生人”“不给陌生人开门”“牢记生命第一,财产第二”“遇到困难挫折要及时向父母和老师求助”等避免成为大灰狼目标的“六条法宝”。

  随后,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家长和社会各界代表与检察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观看了部分市分院、基层院未检工作的专题片。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乔洪翔通报了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在法制课上孩子们踊跃提问。图片由检察院提供

  副检察长乔洪翔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12月成立第九检察厅,这是国家层面成立的第一个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构,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省也于今年4月22日正式成立了具有独立编制的未检工作机构——第九检察部。截至目前,我省已经有14个市级院,26个基层院成立了独立未检机构。我省未检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帮教观护涉罪未成年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书,督促教育部门层层落实校园安全责任,检教共同开展预防性侵专项活动,运用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强化对教职员工的教育和管理。结合司法办案,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持续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2018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461次,涉及中小学校、幼儿园1381所,覆盖83.88万名师生、家长。积极推动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现全省已有983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各级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145人,已授课362场。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