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寒地黑土”魅力绽放哈洽会
2019-06-20 10:06: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洪家兴 岳海兴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0日讯 在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暨第三十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绥化市以“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为主题,聚焦“1+ 4+N”现代产业体系,围绕食品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第一支柱产业和精细化工、生物制药、亚麻纺织、机械电子四大产业,精心挑选精细化工、亚麻制品、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黑陶产品、建筑材料、旅游产品、电子商务、特色工艺品等50多家企业的400多种优质产品精彩亮相。

  庆安的大米、海伦的富硒产品、肇东的五谷杂粮……在绥化集中展区记者看到,独具寒地黑土资源禀赋和特色的优质产品吸引众多客商和消费者纷纷驻足、了解和洽谈。单独辟建的“中国汉麻谷·青冈”主题展区,汉麻麻条、汉麻纤维、汉麻织物以及汉麻保健品等汉麻展品代表了当今汉麻产业的前沿。在“文旅融合”展示区和“老字号”展区,绥化的黑陶和剪纸等产品,以非遗民俗文化展为主题,通过形象展、实物展和互动展等方式,突出展现了民俗技艺传承和文化交流融合形成的新文创作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本届展会上,除绥化市在会展中心C厅申请并获批落地135平米面积的展区外,来自肇东、海伦、青冈、望奎、兰西、绥棱6个县(市)的企业还分别申请了30个展位进行宣传展示。其中青冈县政府申请4个展位服务金达麻业展示汉麻系列展品;绥棱县福园黑陶厂申请1个展位;兰西县绿源亚麻制品有限公司申请4个展位;望奎县佳兴保湿材料有限公司申请4个展位。在室外展场,海伦市成东建材有限公司申请了6个展位;在机电馆,望奎县龙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申请10个展位。同时,绥化还邀请对口合作城市广东湛江市政府及8户湛江企业参会参展,展出产品包括电饭锅、羽绒制品等优质轻工产品。

  记者从绥化市商务局了解到,本次整个展区设计大量采用新材料、新构造、新技术和新工艺等高科技元素,全面增强科技感、现代感,强化吸引力和视觉效果,充分展示出绥化新形象。而在展品选择上更是严格把关,确保所有参展产品都符合安全标准,具备“三品一标”和产品合格证,确保产品品质。所有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推广,既有线上平台通过扫码获取产品信息直接销售和推广,又有线下品尝品鉴,让客商直观感受“寒地黑土”产品的魅力。

  围绕“都城地”建设和“1+4+N”产业发展规划,绥化还借助本届博览会暨哈洽会平台,深入了解企业的投资方向和技术优势,结合各自不同的发展情况和产业布局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提高项目洽谈、对接和履约效率,进一步推动绥化与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和国内发达地区合作进程。

  在国际招商方面,绥化积极邀请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境外企业参会。组织招商专业队伍和企业人员充分参与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俄罗斯各州区经贸投资项目推介会、滨海边疆区投资潜力推介会等重点商务活动和专项经贸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对接洽谈,提升招商工作效率。在国内招商方面,绥化抓住哈洽会期间黑粤两省对口合作的有利机遇,进一步提高与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合作水平。与此同时,该市还在展会期间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等10人就8月份在绥化举办的中国鲜食玉米大会及“院士龙江行—绥化玉米产业发展对话”事宜展开深入探讨。

  截至6月19日,绥化市代表团在本届博览会暨哈洽会上共取得13项重要成果,总计项目资金达26.54亿元人民币。其中签订广新集团肇东生物大健康基地建设项目、黑龙江辰能集团有限公司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成都市邛崃和平制酒厂白酒加工项目、四川巨能天然气有限公司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黑龙江省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汽车后产业一期项目、广东广信集团玉米深加工项目等投资项目合同6个,投资额共计26.4亿元。签订海伦成东建材与伊春五营衷芝集团板材合作项目、哈尔滨哈程电气公司收购箱变板项目等贸易类项目2个,贸易金额共110万元。达成丹东兴和泰贸易有限公司与肇东黎明熙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小米收购项目、青冈金达麻业与北大荒投资集团汉麻种植项目、与上海纺织贸易公司采购纺织布料项目、与际华三五二二装具有限公司军备用品制作项目、与韩国纳米未来株式会社微生物精炼大麻纤维项目等意向项目5个,预计金额1300万元。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