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工程获批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2019-06-20 20:11: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0日讯(记者 姜姗姗) 近日,科技部审批通过了首批14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申报的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批建立,是其中唯一一项中俄合作项目,并列入2019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三届例会议定书。

  这是该校“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体系平台建设的最新成果、学科群建设的重要进展,为开展极地科学装备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国际化平台。

  据悉,实验室以北极航运、能源合作、极地科考等为主要合作领域,以中俄双边合作为核心,带动“冰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挪威、芬兰等)开展多边合作,支撑以北极航行安全保障、北极“亚马尔”油气田开发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极地领域各层级联合科研平台建设,通过联合研究、学术交流、国际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创新5项重点任务,提升中俄极地技术与装备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和协同发展能力,重点突破制约我国极地发展的技术与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及作用,为中俄双方共同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共享双方在极地船舶建造、极地航道运行、极地资源开发等领域发展经验和成果。实现与俄罗斯技术资源交流,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进俄罗斯著名企业和大学院所的研究机构,共建国际孵化器,促进创新资源的互相流动,实现双方的共赢。与省地市合作,在哈尔滨新区碧海产业园区打造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聚集区,共同打造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合力打造极地装备、海洋工程、智能制造等一批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