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努力打造“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走进一重看产业报国
2019-06-22 07:46: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桑蕾 谭迎春 蒋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6月12日7时30分,记者参加中国一重早间运营调度会。富拉尔基总部、北京营销部、大连核电石化公司、天津重工、天津研发中心、大连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会场视频连线,对合同项目、生产进度、产品回款、生产质量进行通报,各有关部门就各自问题梳理,发现问题现场立即解决。

  这种以营销为主的早会,让人耳目一新。一重推行研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反应机制,第一时间把市场信息反馈到公司生产、质量、财务等系统中,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实现合同履约率逐年提升、质量损失逐年降低,从而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信赖。

  通过早会视频,记者采访了身在北京营销分会场的中国一重股份公司总经济师祖玉明。他告诉记者,通过各方的积极努力,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有望如期完成。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中国一重,全力开展核电、火电、水电、轧辊等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专项攻关行动,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和市场制高点,一批科研项目取得重要突破。其中核岛一回路主设备大型铸锻件全部实现国产化;全球首台“华龙一号”主管道项目首次实现不锈钢主管道热加工全流程制造工艺突破;首支国产调相机转轴试制成功,实现替代进口;新型中厚板及高性能新材料支承辊的成功研制与应用,有效推进了中厚板级支承辊国产化进程。

  在中国一重连续多天的蹲点采访中,记者被广大科技人员不负国家重托、尽心竭力、忘我工作的精神所感动。他们用汗水,对标世界一流水平,不断改进完善,把核岛设备、重型容器、大型铸锻件等装备国产化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

  在重型装备事业部重型装备制造分厂,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对产品进行最后装配。公司首席技能大师隋毅对记者说:“良好的创新奖励机制,为工友们增添了动力,让一线职工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

  从事重型装配工作23年的隋毅,在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150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他带队进入设备安装现场。历时165天艰苦奋战,顶天立地的钢铁巨人在他和工友手中屹立起来,项目安装工艺方案,他获得两项国家级发明专利。该项目获得我国重型锻压设备国家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一重党委宣传部部长江仲向记者介绍,中国一重党委当好改变作风的先行者,将领导企业包保点、机关基层结对点、党员干部联系点级级联动、层层覆盖,真正把领导力量、优势资源投放到最关键处,将炮火输送到最前线。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推行“小事不过班、大事不过天”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工作节奏得到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进入新时代,中国一重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激烈市场竞争的形势下,树立强烈的危机感,坚持战略目标引领,确定清晰的企业发展目标,在走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过程中,矢志不渝,实现产业报国,为共和国大厦奉献出一重长子新的业绩。

  在中国一重轧辊生产现场,每天都能看到年轻工程师刘治国忙碌的身影,从核电常规岛低压转子、电机转子到汽轮机转子、水轮机大轴等公司重点产品,都倾注着这位80后科技尖兵的辛勤汗水。2016年,他主持研究了国内首件常规岛低压转子开槽加工工作,经过不断试验、改造,切槽时间由首件的123天减少到60天,每件产品仅机床成本一项就为公司节约成本25万元。课题组最终掌握并固化了常规岛低压转子开槽加工工艺,打破了国外制造技术上的垄断。

  2017年8月20日,由中国一重承制的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大连核电石化公司实现交付。“华龙一号”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国核电已具备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的制造能力,在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与中国一重生产基地相连接的,是源源不断走出的“华龙一号”等核电重大技术装备,目前已先后装配到三门、海阳、红沿河等地核电站,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能源保障作用。

  今年30岁的张亮,是重型装备制造厂传动项目组项目经理、课题组带头人。他结合所负责的冶金成套设备项目,采用调整切削参数、刀具性能对比、优化结构等手段,将卷取机机架的加工效率提高15%,公司将《卷取机机架加工优化方案》所用研究方法命名为“张亮分析法”。

  一重科技部副总经理聂义宏是公司从日本引进的海外高知人才,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公司科研部门的管理者,这位知识女性感触颇深:“以一为重,永争第一”的一重精神鼓舞着我们,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激励着广大科研人员。目前公司每年投入科技研发经费超过3亿元,而且逐年得到提升。大家珍惜一重国宝这一至高的荣誉,在各自的岗位上保持发扬优良传统,持续创新,继续主攻高端产品并努力推进其产业化进程,为实现国产化装备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并最终替代进口产品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6年以来,一重通过强化目标引领,快马加鞭,与时间赛跑,实现了一年半时间扭亏、两年时间创历史新高、三年主要经济指标翻番的目标。企业面临的规模小、速度慢、高质量发展慢“一小两慢”的突出矛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正在进入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重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全面准确分析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基础上,就公司实现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行“两个阶段”安排,实施“三步走”战略,明确企业快速发展的基本方向。

  “两个阶段”安排:近期目标即实现中国一重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远期目标即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十三五”末即2020年,力争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实现本质脱困和可持续发展;第二步到2023年,企业主导产品及工艺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第三步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跑,进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重广泛开展寻求开放合作,在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深化地企合作基础上,强化与兄弟央企之间广泛开展战略合作。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对接,在产品市场开拓上实现互惠互利,先后与中核建设、中国节能、鞍钢等近20家央企及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全面转型升级。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作为一张靓丽名片,“华龙一号”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核电“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华龙一号”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一重人用创造众多“中国第一”、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的实际行动,全力实现产业报国的梦想。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说,一重人时刻牢记“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维护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使命,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努力打造中国制造业的第一重地,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出积极贡献。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加快推进中国一重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