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呼兰扫黑除恶战果初显 重建风清气正社会环境
2019-06-22 10:46: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那可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那可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铲除痞霸恶势力,净化社会大环境,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年扫黑尘埃清……”6月20日,蓝天歌舞团欢快的快板歌舞响彻在我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主城区人民广场上空,赢得了围观百姓的阵阵掌声。团长张萍介绍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呼兰区的整个面貌焕然一新,打架斗殴的事儿少了,满街乱窜的三轮车也不见了踪影。行走在呼兰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扫黑除恶宣传标语、警示牌。”在呼兰区主城区健身广场边,呼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馆矗立在这里供人们参观,便于百姓了解专项斗争相关内容并提供相关线索。如今的呼兰,每一个乡村都在扫黑除恶的广播声中醒来,呼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初显。

呼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馆。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呼兰居民鞠秀英说,她清楚地记得过去发生过的一幕,一位老年菜农来市场卖菜,菜卖完要走时,一位不知名的收费人员前来,由于老人舍不得给钱,便遭到殴打,现在哪有这事儿了。居民蔡东茹说,过去也见到类似情况,不明人员来到果农的摊上不是要钱就是抱瓜,老百姓一度只能忍气吞声,现在咱举报他,还能拿奖金!

呼兰区随处可见扫黑除恶漫画墙。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呼兰区委书记刘军介绍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刚开始的时候,正是呼兰新班子组建的时候,也是呼兰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最复杂、最困难、最严峻的一个时期。呼兰的黑恶势力犯罪备受关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呼兰区,包括我本人,前期对扫黑除恶的严峻性估计不充分、思想认识不到位、总体把握不精准;个别战线分管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少数重点行业领域长期前端监管不严、甚至失职失责;部分社会基层群众依然心存顾虑、等待观望。面对亦城亦乡的特殊区情、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现状,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欢快的快板歌舞赢得围观百姓阵阵掌声。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刘军说,呼兰深入宣传发动,认真组织摸排,坚决依法打击,取得了初步战果。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加大发动群众、依法打击、基层组织建设、反腐“拍蝇”、破网打伞力度,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目前,呼兰已经着手筹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利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醒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廉本色。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