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字号”朋友圈加速国际化 我省企业借展会抓机遇促升级
2019-06-23 09:07: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一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俄联手布展的黑河展区。记者邵国良摄

  黑龙江日报6月23日讯 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闭馆那天,来自山东济南的采购商丁昭随最后一批参观者走出展馆,他要为企业选择龙江合作商,候选人就在他手中满满一袋名片和资料中,“好产品好企业太多了,得回去挑选一下。”他说。

  马上要返程了,吉林省商务厅工作人员韦海鸥还忙着为团里30多家企业搜集整理材料,“今年来不光回访了龙江老朋友,还对接不少新伙伴,订单就是我们的伴手礼。”

  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发展署外投引入与促进部专员温宁这两天也挺忙,与她咨询、洽谈的人员络绎不绝。显然,连着在展馆转悠了好几天的她,邂逅了不少“龙江机会”。

  ……

  在本届展会上,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764家企业汇集在这里展示、对接、洽谈。作为东道主的黑龙江,借助这场国际盛宴积极扩大“朋友圈”,抢抓新机遇,持续发挥、延续哈洽会的溢出效应,与无数个”丁昭”“韦海鸥”“温宁”高效对接、分享全球贸易经济“蛋糕”。

  “龙字号”抓机遇走向大市场

  此次,黑龙江13个市(地)、9个中省直部门组织267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6207平方米,重点展示现代农业产品、轨道交通设备、石墨烯应用、军民融合项目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摆在家门口的豪华盛宴,机会不能错过。在本届展会上,我省各地积极组织参展,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商和消费者充分展示了本身优势产业、产品和发展潜力。

  “沾河局的寒葱卷烤肉、穆棱局的橡果黑猪肉香肠,还有亚布力局的速食森林鸡菇粥,龙江林区的东西真是绿色又好吃!”龙江森工集团携旗下40余家企业、10大类近千种产品亮相,专门开辟了产品品鉴区。在这里,美食成为八方来客了解龙江的第一道媒介。

  “紫苏还能做月饼,太神奇了”“吃紫苏籽油有降脂降压的功效,我得多买点”,来自桦南县的紫苏食品一亮相就成为爆红产品,现场购买、咨询合作的人流络绎不绝,尤其受到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客商青睐。

  首次设置的养老产业展区,养老产业重点建设和招商项目、龙江19条旅游养老线路被“装进”视频短片和宣传画册中重点推介,现场就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最后签订了涉及上海、日本北海道等地的八个项目,“夏季养老在龙江”进一步叫响。

  令人惊喜的是,借助本次展会的契机,不少龙江的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也凭借优势特色产品擦亮品牌,进入了国际视野。

  转型升级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签了好几单不说,还有俄罗斯、内蒙古等好几个客户在洽谈中。”李二牤矿泉原浆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哈洽会,企业在五大连池,去年参展后很多外地客商都打电话联系洽谈业务,当年合作就带动700多万元产值。“去年参会一次,厂子全年都‘吃饱’了,今年这么火,我得琢磨扩大规模才行。”今年参展结束,李二牤对企业发展形势也有了新定位。

  “一个也没签。”参展期间,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哈尔滨化兴新发现航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宇特别忙碌,讲产品、谈技术、忙对接,客人送走一批批,但在订单上颗粒无收。

  “这是为啥?”面对疑问,张胜宇笑呵呵解释说,因为他们企业重点开展航天生物技术转民产品的开发,技术比较复杂,不能来了就确认合作,得进行科研验证才行。通过这种高规格的展会,可以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及最先进的行业理念和行业产品,根据市场需求他们可以及时调整方向,改造升级原有技术。“虽然现场‘一个也没签’,可后续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对此,张胜宇很有信心。

  李二牤、张胜宇的经历是我省企业通过展会对接更大市场、寻找新的发展方向的典型缩影。事实上,举办博览会,对于龙江而言,不仅汇集了全球优质的商品和供应商,而且集聚了先进的贸易方式、管理理念和创新技术。这样的创新集聚,为龙江转型升级、经济实现高水平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深度融入打造合作新高地

  今年适逢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作为承载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龙江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作为中俄建交70周年框架内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博览会全面聚焦中俄地方合作,注重展示中俄经贸合作“后1000亿时代”的新特点、新趋势,突出展示了中俄经贸合作服务平台大基金、大物流、大文化旅游等中俄战略性合作项目,为多边经贸往来提供示范,为各方市场主体开展国际贸易合作提振信心……借助本届博览会这些“高大上”的内容,我省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的思路更加清晰,打造对俄合作新高地的势头更加强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

  我省与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签署了《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计划(2019-2020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成立。

  我省13个市(地)和新组建的省级产业投资集团签署了大量合作协议,七台河与北京泰银生物医药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牡丹江市共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26个,投资总额115.57亿元;大兴安岭地区共签约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8.77亿元;鸡西市举行了11个项目的签约仪式,签约额105.7亿元……

  新经济形势下,本次博览会成为世界瞩目和期待的舞台,意味着机遇,意味着市场,也意味着全新的未来。盛会虽然落幕,但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滞,龙江正敞开胸怀,张开双臂,感受经济全球化强劲跳动的脉搏,品味合作共赢的热潮激荡,拥抱新时代澎湃发展新动能。

  

放大 缩小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