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水清岸绿美景来 访松花江佳木斯市永丰社区段河长侯悦
2019-06-23 15:56: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商松林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松花江佳木斯市向阳区永丰社区段河长侯悦。记者蒋国红摄

  黑龙江日报6月23日讯 站在沿江公园的十里景观带旁,宽阔干净的江面令人心情舒畅。为了保护这美丽的环境,每天早上,侯悦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到江边进行巡河。

  “平时我都是早上先去巡河,然后再开始一天的单位工作。溜达一圈,看看松花江心情特别好,每天不看一眼我的心都静不下来。”佳木斯市向阳区永丰社区司法助理侯悦告诉记者,自从担任河长以来,每天徒步巡河已经成了他的必修课。

  永丰社区地处松花江沿岸,是向阳区承担河长制工作任务的社区之一,负责的范围西起徳祥街,东至通江街,河段沿线长30米,是佳木斯外滩沿线的重要观光区域,一年四季游玩的人都很多,这就导致了有乱扔垃圾的现象。为了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有效改善辖区内的河道环境,永丰社区坚持对河道实施河长制全覆盖,多举措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召开河长制工作安排会,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凡是涉及永丰社区辖区内河道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尽快形成基础数据台账和重点问题台账;社区还加强河段的日常巡查,做好巡查记录,整治乱排乱倒,严禁生活垃圾入河,排查入河污染源等问题。

  为了清理河道,社区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清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干了整整3天才清理干净。我们当时是人网式清理,不放过一点垃圾。自从那次大清扫后,垃圾就少了很多。干净的江边不仅给外来游客一个好印象,市民们也通过清理活动提升了自己的环保意识。”侯悦说。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永丰社区对所负责流域的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整治,对河道内垃圾、杂草及枯烂树枝等河道废弃漂浮物进行了全面清理,河长、河段长、监督员和保洁员负责每日环境卫生巡查工作,共开展清河行动55次,在社区内开展了“清河行动”宣传工作2场,使广大社区居民对“清河行动”有了全面正确的认识,并保证每天组织驻区单位、志愿者、社区居民共同协助社区开展工作,使河湖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现在,每当侯悦巡河听到有人称赞江边干净整洁时,心里就特别高兴,巡河也就更有劲儿了,“守护绿水青山是我们的职责,这是为自己也是为子孙后代守住美好的环境。”侯悦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