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传承红色基因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2019-07-23 09:2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久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出版集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改革上市工作、寻求高质量发展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龙版”力量。

  坚持出版姓党,传播主流声音。扎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进一步在全集团强化“姓党”观念,着力强化编辑业务人员的政治意识,提高书报刊出版物内容质量监管水平,确保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播主流声音。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推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读本》《影像中国70年·黑龙江卷》等一系列优秀出版物。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全省发行工作,同步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见初心》《新时代热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0例》等重要学习读物供应。立足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造《共和国长子——黑龙江辉煌·奋进七十年》《钢铁1205钻井队》等精品出版物。依托“黑龙江网”,大力宣传龙江改革发展新颜新貌,推出“龙江这一年”“龙江扶贫进行时”等一批主旋律宣传报道。集团党委深入各出版单位开展调研,着力就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路径,提出坚持出版主业地位不动摇,坚持出版姓党不动摇,以精品项目为牵动,以主题出版为侧重,进一步推精品、强主业,不断增强立足出版产业服务龙江发展的能力。

  传承红色基因,开拓发展新路。新华书店作为党亲手创办的文化企业,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黑龙江出版集团将传承新华书店红色基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切入,将强化红色基因传承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持续推进各新华书店转型升级,打造“书店+”新平台、文化生活新舞台,在全省各地形成了一批新的文化地标。在全省大力推广绿色印刷,中小学教材绿色印刷和供应发行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全力保障中小学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圆满完成。积极推进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加强新媒体建设,“黑龙江网”正逐步进入主流媒体序列,数字内容储备不断扩大,数字传播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侧重点,融合推进改革上市各项工作,集团党委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学习、进行调研、开展研讨,汇智慧、聚力量、打基础。下一步,将以子集团建设、财务资金集中管控、信息化建设、节支增效等为切入,加快提升集团发展质量,实施上市辅导,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建成在东北亚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全媒体文化产业集团,打造具有强大红色基因和竞争实力的龙江骨干文化企业。

  践行为民宗旨,落实文化惠民。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依托各编、印、发机构,广泛传播书香,推动全民阅读,“龙江读书月”“朗读者计划”等品牌阅读活动形成广泛影响。积极推进“服务进校园”规划,建设校园书店,贴近中小学生需求,做好教育服务,营造浓厚读书氛围。积极开展捐书赠书活动,着力为边远贫困地区输送“精神食粮”。全力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为对口帮扶县村送人才、送文化、送技术、送项目,大鹅养殖项目初步取得良好成效。集团党委专门就扶贫工作深入青冈县有利村进行主题教育调研,努力破解扶贫工作难点问题,确保扶贫项目有序有效实施。坚持以“公益之心做文化”是集团一贯坚持的重要理念,集团党委提出以公益心践行为民宗旨,为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奠定了有力基础。

  借开展主题教育契机,集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以及改革上市等重点工作,全面强化问题检视,抓好整体落实,努力推动整体队伍素质再上新台阶,加快在党的建设以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转型创新、协同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有力步伐,为寻求跨越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黑龙江出版集团)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