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农药废弃包装物被随意堆放 检察建议护生态
2019-07-30 19:44: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美婷 王凯锋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0日讯(李美婷 王凯锋 记者 佘雨桐)近日,经过密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充分调查取证,密山市检察院依法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密山市农业行政机关责令耕地使用者限期排除危害,并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建议。行政机关对此高度重视,目前已拟定整改计划。

随地丢弃的农药废弃包装。图片由检察机关提供

  今年7月,密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进行农药面源污染调查时,多名村民向办案组反映:每年都有村民饲养的鸡、鸭因为误食了垃圾堆里的残留农药被毒死的,所以现在没人敢散养了。村民还反映,没听说过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大家平时用完的农药瓶随手就扔在地边或者挖个坑埋了。

  据了解,密山市耕地面积20.1万公顷,据农业局不完全统计:该市各乡镇每年约产农药废弃包装物140余吨,数量约380万个,如果每个废弃外包装按0.05平方米铺展开来,占地约20公顷,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面积总和。农业面源污染已经成为当地黑土耕地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保卫黑土耕地,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密山市检察院迅速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吹响保卫黑土战斗集结号。

  七八月份正值农业生产用药高峰期,密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抓住这一时间节点,深入该市16个乡镇,针对农村农药废弃包装物处置情况开展了实地走访和现场勘查。通过多地现场取证发现,辖区内农药废弃包装物在田间地头被随意丢弃和堆放的现象十分普遍,其中以桥头、河沟等水源处居多,部分农药废弃包装物与生活垃圾混合堆放,没有任何提示和分类标识,严重破坏黑土地质量,影响农业生态环境。

  “大部分农户法律意识淡薄,环保意识差,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又对农户缺少监管,致使农户随意丢弃、堆放农药废弃包装物成为普遍现象,这进一步加深了农业面源污染。”办案检察官介绍说。检察官们在实地走访中还了解到,农药经营者没有履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义务,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未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成体系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机制,也是农户随意丢弃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原因之一。

  经过充分调查取证,密山市检察院依法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农业行政机关责令耕地使用者限期排除危害,并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建议。行政机关对此高度重视,已拟定整改计划。

  “我们将实时跟踪治理进程,做好公益诉讼‘回头看’等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改效果,防止污染反复,做到不打一时之仗,不打反复之仗,最终赢得黑土保卫战的胜利。”密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表示。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