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产业项目建设酣扬帆启航正当时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侧记
2019-08-05 08:1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昕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金茂广场项目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

  蒙牛乳业生产基地。

  凤凰城现代服务业孵化基地。

  恒顺醋业2万吨黑醋和5000吨熟酱项目全自动投料系统。

  “奎”文化综合体项目加快施工建设。

  军达双龙挂车制造项目办公楼建设现场。

  黑龙江日报8月5日讯放眼四海,高点定位,从地产项目引进到外埠大企业、大项目的纷纷落位,建华区实现了产业布局由单一化、分散化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华丽蝶变,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区域经济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砥砺奋进,精准发力,从注重招商数量到注重招商质量,建华区实现了以绿色食品产业为主导向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三大主导产业立区、兴区、强区的转变,谱写了建华经济腾飞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以来,建华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分析研判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紧紧抓住作为中心城区在政治、经济、文化、区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立足现有基础和发展实际,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齐心协力抓招商、凝神聚力抓产业,全心全意抓服务,围绕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现代服务三大主导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板块,谋划、引进和壮大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引领区域经济步入提速发展快车道。

  筑巢引凤项目担纲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开放铸就“活力建华”。建华区坚持大开放、大开发战略,解放思想,阔步前行,引资落位。截至目前,谋划产业项目40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23个。上半年列入全市重点推进产业项目26个,项目总投资35.3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71亿元。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0个,续建项目9个。这一串串数字不仅体现了建华区发展项目、筑巢引凤的成果,也体现了建华区委、区政府在发展产业项目、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方面的清晰思路、坚定信心、充足干劲和美好愿景。年初以来,建华区咬住招商引资不放松,把发展经济作为建华发展的第一要务,让产业和项目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强大引擎,成为振兴经济的基础和关键。

  正是基于这一共识,建华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对接、亲自推动、亲自督查,瞄准重点区域,采取登门拜访、洽谈会商、小分队招商等多种方式,主动“走出去”谈项目,先后深入辽宁、河南、河北、北京、安徽、山东和广东等地洽谈招商项目。一方面,大力引进“顶天立地”的好项目;另一方面,高度重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小项目,着力培育细分领域“小巨人”“单打冠军”。目前,已达成意向9个,签约项目5个。投资16亿元的腾翔基地项目启动和新建腾翔园区项目落位北苑开发区,占地30万平方米,计划一期投资10.5亿元,启动15万吨腾翔铸锻造产业基地项目和新建铸锻造产业园项目,计划从河北泊头引入30至50户中小铸锻造企业入驻。二期投资5.5亿元,新上铸锻造一火成材智能化生产线。目前该项目已签约,正在进行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原1.6万平方米厂房和10万平方米地下基础部分已完成房屋安全鉴定;由河北沧州华凯集团投资3亿元的雅布伦一卡通候鸟式养老项目和2亿元的华凯综合体项目均已签约选址,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征收工作。到绥化考察大成挂车项目后,经多方洽谈,仅短短一个月内,投资5100万元的特种车生产线项目就落位一拖7000平方米闲置厂房,年计划生产挂车、运输车、吸粪车2000套,达产后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目前,设备已调试完毕,现已开工投产,效率之高,投产之快,已成为建华区项目引进的标杆案例,真正体现了“建华速度”;投资5.5亿元的山东青州彪马啤酒项目和投资5.5亿元的上海泰牛维他命饮料项目已签约;投资5亿元的蒙牛万头牧场和投资5亿元的液态奶二期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思路明晰布局精准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

  建华区坚持“四三二一”(四大产业载体、三大主导产业、两大潜力、一个目标)发展思路,聚焦产业项目建设精准发力,围绕装备制造整机及基础零部件、绿色食品、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打造格局不断明晰、类型不断集中、环境不断优化的产业发展新布局。特别是年初以来,建华区产业发展捷报频传,超亿元大项目的落位及开复工建设,成为建华区跨越发展、快速发展、科学发展的剪影,有力推动了建华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的突破升级,形成了“引进一个龙头,带来一串项目,聚集一片产业”的发展格局。建华区产业发展也逐步呈现出产业规模向大型化、系列化方向发展;产业布局向区域化、集群化方向发展;综合产品向综合化、高端化方向发展的显著特点。产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一个“新”字。新理念、新技术、新做法、新能源、新速度,不一而足,强力打造了建华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围绕劳动湖、万达城、建北凤凰城、飞鹤产业中心这4个商圈,重点发展健康养老、历史文化、院校经济、城市综合服务和商贸物流五大特色产业,做强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北苑凤凰城和万达城市综合体两个现代服务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观光旅游、信贷融资、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新业态。北苑开发区和红光中小企业园载体功能的不断完善,为工业大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充足发展空间。投资16亿元的河北华凯集团重启腾翔铸锻造产业园项目的入驻,填补了建华区在金属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空白;双龙挂车制造项目、绥化大成特种车制造项目、北盛高铁零部件制造项目、北京朝阳飞马汽车轮毂制造等项目的加快建设,标志着建华区在装备制造整机、基础零部件制造能力方面的整体提升;蒙牛乳业、恒顺醋业等绿色食品龙头企业的逐步发展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带动了彪马啤酒项目、泰牛功能性饮料等大项目的进驻,蒙牛二期扩建及万头牧场建设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在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基础上,建华区委区政府还放眼长远,将目光聚焦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上,以此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10亿元的大连环嘉再生资源利用项目已经签约,该项目占地5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废纸、废钢、废塑料综合利用、环保设备制造、环保建材、钢雕等项目生产园区,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税金13亿元,可解决就业1000余人;投资1.1亿元的新禹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厂房基础建设已完工,部分生产设备已进厂,投产后,将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彩色透水路面砖、路沿石、水泥彩瓦等新型环保绿色产品。环保项目的入驻标志着建华区产业发展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政策引领服务先行创优产业发展新环境

  做好“服务员”是建华区服务企业落位和发展壮大的硬性要求。今年以来,建华区委区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转职能、出实招、强服务,积极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提档升级。

  优化流程,做好“办事员”。按照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建华区积极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提高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比例。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发扬“快字当头、先人一步、马上就办”的精神,区政务服务中心1小时内就帮助齐齐哈尔市仁和园工业大麻综合利用产业示范项目完成了需要两个工作日才可办结的注册流程。为齐齐哈尔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不动产业务窗口全体工作人员集中为30余名业主办理更名过户手续,为办事群众节约办理时间近5个工作日。为金茂广场项目协调7至8家法院,为土地进行解封;在观湖养老公寓项目、军达双龙挂车项目和深齐肥业项目发展推进上,解决了项目单位难以解决的土地使用、审批等问题和困难。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建华区的优质服务和后续保障,给了他们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的信心。

  落实政策,做好“保障员”。在政策制定上,继去年在全市首家推进实施工业地产政策以来,今年建华区继续加大工业地产租金投入,拟定给予北京北盛高铁零部件项目、北京朝阳飞马汽车轮毂制造项目、绥化大成挂车项目投入工业地产租金近1200万元,进一步鼓励扶持产业发展。为扶持壮大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建华区中小型企业贷款周转金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同时将继续落实《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持政策》《新增限额以上企业奖励办法》,兑现电商企业奖励和新增限上企业奖励政策。在完善设施上,伴随项目的落位和逐步推进,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项目推进的主平台,建华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逐步升级。目前,港华燃气管道已引入北苑开发区,即将规划引入红光工业园区;1.8公里的北苑开发区蒸汽管道项目已开始设计;园区增量配电网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红光B区至齐双公路2.1公里道路升级正由道桥公司设计并即将施工。随着两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园区项目的承载能力将实现质的飞跃。

  建立专班,做好“服务员”。建华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工作,重新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产业建设专班,抓产业建设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已经成立52个专题推进组,采取“一对一”或“一对N”的方式,就某一个项目或某一个问题成立临时专班,全程“领办、代办”,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制定了副县级领导包扶重点项目方案,明确区级领导对接包扶20个主导产业项目和骨干工作,真抓实扶,真帮实干,协调解决项目落位和企业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近百件,力争将在谈项目全部转为签约项目。

  创建平台,做好“引导员”。搭建创业平台,创优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建华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的服务宗旨。在载体搭建上,建华区利用万达、凤凰汽配城、美食街闲置的门市、商服等资源,创建载体平台,招引近260户商家入驻。围绕凤凰汽配城90间闲置门市、近万平方米新建凤凰现代服务业孵化基地,建华区采取免3年租金,物业费减半的优惠政策招引孵化,现已有11户企业正式签约入驻;利用万达城590间门市、5.88万平方米打造了万达现代服务业基地,围绕教育培训、餐饮、社会服务、生活配套和休闲娱乐等方面招引项目落位。现已经启动287间门市,入驻201家企业;在关东特色美食街,区政府已投入近40万元资金全力打造关东食街、老卜奎食街,并全面推动了关东食街的规划与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入驻餐饮企业47家。

  夏日里,项目施工现场塔吊高耸,长臂挥舞,如火如荼;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建设工人往来穿梭;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催人奋进,一路奔忙,一路高歌,建华区经济助力腾飞的引擎已经全面开启。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