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赵宇:为了群众平安赴汤蹈火都不怕
2019-08-07 09:46: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7日讯 7月23日,赵宇出院了。他住院的十多天,总有人到病房探望,其中有他帮助过的人,也有陌生人来听他的故事。

  记者在鹤岗市人民医院病房里见到他,他的病情已经明显转好。他是在工作岗位上晕倒的,医生诊断,因劳累过度导致晕厥,是心脏血液回流造成的。

  赵宇是鹤岗市福利院的一名普通职工,他的“小毛病”为何引起了那么多人关心?

  他是一个讲友爱、肯担当、有故事的人。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向前,对一名溺水青年连续3次施救,成功将其救起;曾冲入火场疏散整个单元的居民,保证了全楼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说起救人的过程,他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个病号,连说带比划的,仿佛又回到了那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现场。

  拼命将求救者托上岸

  2017年8月19日中午,时值盛夏,酷暑难耐。在鹤岗市松鹤公园,游客们纷纷下到湖里戏水、解暑。赵宇和往常一样与朋友相约到松鹤公园游泳,游了一个多小时准备上岸时,回头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往湖中央游,“哥们儿,前面水深,别往前游了!”赵宇冲他喊。

  “没事儿,我能游到对岸!”这个年轻人30岁左右,水性看似不错。

  正当赵宇快游到岸边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救命”的呼喊声,“只见那人游到湖中央只露出俩手和一个脑袋,拼命扑腾。”赵宇赶紧奋力朝呼救者游过去。赵宇一把抓住求救青年,边把他向水面推,边使劲地摇晃着他问:“怎么样?没事吧?”被救者说不出话,突然用胳膊一把勒住赵宇的脖子,赵宇被勒得喘不上气,两人在湖里挣扎了半天,赵宇才挣脱。此时,求救者脸色惨白,身体不断下沉,赵宇尝试第二次施救,两个回合下来,赵宇感觉体力消耗很大。赵宇第三次向男子游过去。这一次,赵宇潜下水,用自己的身体托起求救者,托着青年人往岸边游,就这样坚持游了200多米时,赵宇开始喘不上气来,有种窒息的感觉,“好像坚持不住了”……

  “绝不放弃!”赵宇心中默念。

  当他托着被救者接近岸边时,岸上的游客纷纷下水将他二人一起抬上岸。而那个年轻人脸色惨白,瘫软在岸边。赵宇看到男子并无大碍,这才松了一口气。围观的游客纷纷向赵宇竖起大拇指。

  冒险疏散楼房17名居民

  今年1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中午。赵宇路过鹤岗市红旗路附近时,看到有一栋居民楼的7楼冒出浓烟,第一反应就是“着火了”,他一边报警,一边快速地冲进冒烟的楼道里,从一楼开始挨家挨户地砸门,边砸边喊“着火啦,赶快下楼!”

  “当我到3楼时烟就压下来了,我这一米七五的个头,肩膀以上全是烟。整个楼道看不清东西。”

  赵宇猫着腰用棉袄罩着头,挨个门砸,一直砸到7楼。然后又从7楼砸到一楼,反复确认楼里没人了才最后一个撤出。

  “大过年的,谁也没寻思会着火呀!”居民张彦青说。

  当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时,整个单元的17名居民都被赵宇疏散到楼下安全地带。事后,鹤岗市工农区消防大队中队指导员芦瑛琳说,“这个火情有惊无险,多亏了赵宇。他在第一时间报警后,又第一时间疏散了楼内的群众,为消防人员快速灭火赢得了宝贵时间。”

  赵宇把17名居民都撤离到安全地带后也没走开,一直配合消防队员协助维持现场秩序。直到火被扑灭,他才离开。

  “做的是一名党员的分内之事”

  赵宇出生于鹤岗市一个普通矿工家庭,自幼就有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小学班主任史老师这样评价赵宇:忠厚老实、团结友善,学生时代就乐于帮助同学。

  小学5年级时,赵宇和同学们一起到公园玩捉迷藏,一名女同学不小心掉进枯井,赵宇让其他同学去寻找大人帮忙,自己跳到井里,让女同学踩着他的肩膀爬出井口,而自己则留在枯井里等待大人救援。

  1997年12月,赵宇光荣地参军,并在部队入党。期间,他荣获过2次团级嘉奖,4次营级嘉奖,荣立3等功1次。

  从部队复员后,赵宇到鹤岗市社会福利院做了一名安全员,他爱岗敬业、严细认真、尽职担当。多年来,他负责的各项工作中,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福利院负责人李岗这样评价赵宇: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是为别人着想,以诚待人,每当邻里、同事、朋友遇到急事和难事需要帮助时,他都主动伸出援手。

  2018年4月,赵宇被省综治委授予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2018年10月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如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赵宇信心更足了:“我做的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分内之事,党和政府给了我那么大的荣誉,我要不改初心,再接再厉,为社会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