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60度“炙烤”下的百项检查
2019-08-13 09:04: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康代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3日讯 “3088机车出库啦!”8月5日,佳木斯机务段检修库内,随着机车一声长长的鸣笛,交验班组质检员聂启超和他的伙计们,将刚刚检修完的DF4D型3088号机车牵出库外准备检查验收,有工友打趣道:“烤”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持续多天的30多度高温,让佳木斯迎来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烈日的暴晒,加上内燃机车柴油机排气总管散发出近300℃高温,不一会儿就能把机车内的温度拉升到60℃左右,瞬间变成一个大“烤箱”。

  聂启超所在的交验班组,主要负责机车检修后的验收工作,他们要在机车启机后把柴油机转数提升至最大,完成对机车的近百项检查,以确保每台出库机车的检修质量都达到安全运转标准。为保证在高温环境下不被烫伤,即便是炎炎夏日,他们也必须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和防护手套,全副武装地对机车进行检查验收。

  如果有故障,他们还需要对机车进行临时的维修,那就意味着他们要在这个大“烤箱”里冒着高温作业,直至故障排除。在60℃的机车里卸螺丝、拆部件,汗水在脸上像小溪一样往下淌,厚厚的工作服完全湿透。汗水蒙住了眼睛,伙计们只能用沾满油污的手套袖口随手一擦,从机械间一出来,个个都是大花脸。“我和伙计们每天至少要检查验收5台以上机车,每台车都要上下数百趟。”聂启超边擦拭脸上的汗水边介绍。

  完成了一台机车的交验工作,聂启超郑重地在被汗水打湿的“交车单”上签字。在他眼中,这张“交车单”是他和班组的伙计们,对铁路运输安全的一份沉甸甸承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