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岳国良:二十载竭心尽力造福乡亲
2019-08-22 09:27: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2日讯 作为齐齐哈尔卓建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拜泉县国富镇德润新型社区主任的岳国良,多年来无私奉献家乡建设,竭心尽力造福乡亲,满腔热忱帮助困难群体,捐资建设希望小学、通村公路、群众文化广场和新型农民居住区,组建养殖场、现代农业农机示范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基地、食用菌厂等产业项目,在黑土地深处探索发展致富之道,把“贫穷之地”变为绿色生态小镇,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点燃美好生活火种的人”。日前,岳国良成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重信守诺初心不改

  今年69岁的岳国良,13岁就跟随父母来到拜泉县国富镇自治村范家屯务农。20岁时,决定离开自治村去外面闯荡。他在大兴安岭当过伐木工人、建筑工人,赶过马车,掏过厕所,拉过煤车。后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他落脚于秦皇岛市,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事业渐渐有了起色,有了财富的积累。2004年,他放弃秦皇岛已成规模的事业,回到养育他的黑土地,创建了齐齐哈尔卓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创业。

  在他的带领下,破旧不堪的自治村旧貌换新颜,成为齐齐哈尔市最早的新型农民社区之一。温馨舒适的楼房、碧波荡漾的水库、文化休闲中心等为农民创造了良好的宜居环境;现代化的农业农机合作社、全国一流的食用菌加工厂、上百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各种养殖合作社形成了全方位的产业链,农民真正在家乡实现了致富梦。

  真情付出言必信行必果

  岳国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资助自治村建设和发展。从1996年到2008年,他无偿捐献600多万元,建希望小学、修通村通屯公路、建群众文化广场、卫生所和免费浴池,让村民学习、娱乐、看病、洗澡有了去处。

  2008年,他主动找到拜泉县委县政府,提出“撤并自然屯,组建新社区,土地集中经营”的思路和想法,得到市、县相关领导肯定。他跑市进省,请项目、批规划、筹资金。他先后从自己公司拿出1.07亿元,建设占地10万平方米的德润社区。2012年,12栋610套住宅楼全部竣工,4栋商服、2栋幼儿园以及卫生所、8000平方米休闲广场相继投入使用,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全部完成,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正式落成,610户村民喜迁新居,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2014年,自治村荣获国际生态农业示范村光荣称号。

  多年来他无偿资助大学生数十名,还出资280余万元修通了5.5公里自治村通国富镇柏油公路,校车直达国富镇。新型社区建设期间,他派专业人员带领村民去工地现场学习砌砖、抹灰等技能,使农民增加了就业的技能。为了安置剩余劳动力,他出资760余万元创办了养猪场、养牛场、养鹿场,农民在当地就能增加收入,离土不离乡到村企上班。2009年,他组建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出资680万元购进大型农机具38台套,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8万吨粮食仓储库和烘干塔,1.5万亩耕地实现集约经营,全部机械化。合作社成立仅4年,就拓展到周边的5个村、1095户。自治村由落后村、负债村转变为先进村、“千万村”,2018年总收入突破4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3800元。

  助力脱贫担起社会责任

  拜泉县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岳国良主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依托拜泉县林下经济优势,在去大兴安岭、东宁、牡丹江等地对食用菌生产情况、发展前景、生产设备、市场空间、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综合考察对比后,决定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依靠食用菌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2015年初,岳国良筹划食用菌厂建设,总投资1.18亿元分期建设黑木耳生产线,一期工程投资8000万元,完成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菌包培养室、菌包储存室、通风净化工程等全部按照国内先进的标准安装完成,聘请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投入生产运营。一个生产周期后,建成黑木耳挂袋大棚200栋、60亩地摆菌包生产黑木耳示范园区各一处,生产菌包500万袋,实现销售收入1560万元,带动132名贫困群众月增加收入2500~3000元。

  在食用菌厂投产同时,岳国良还投资2700万元建设马铃薯仓储库和马铃薯、中药材种植基地,拉动更多困难群众实现脱贫。他还积极参与教育事业发展、城市公园建设、棚户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以及河岸绿化栽植,仅2008年以来他向公益事业的投资就超过2亿元。

  岳国良把奉献家乡、回报乡亲、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和庄严承诺,倾尽全部心血和力量,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百姓的认可。他先后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第12届劳动模范”称号;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单位评为“感动龙江年度人物”。还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