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明年起全省高速入口只留一个人工收费通道 哈市137个服务队免费上门安装ETC
2019-08-22 10:38: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安瞳瞳 栾德谦 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2日讯 21日上午,记者从哈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将加大对社会车辆的ETC免费安装推广工作。ETC也将具有覆盖主城区停车场等功能。此外,记者从省交通厅了解到,明年1月1日起,全省高速入口只留一个人工收费通道,其余都改为ETC不停车收费通道。

  六大银行线上线下都能办机场高速已开通ETC收费通道

  据了解,目前哈市汽车保有量179.24万辆,按照80%安装率,哈市的安装任务为143.39万辆。截至6月18日,已完成安装31.54万辆,剩余任务为111.85万辆。这111.85万辆分布结构,主城六区97万辆,双城、阿城、呼兰与9县分布15万辆。绝大部分公务用车已经安装完毕,推广目标还是以社会车辆为主。

  目前,哈市正协调推进ETC服务覆盖城区停车场。哈尔滨机场、火车站停车场正在升级收费系统,采用ETC收费模式,预计年底前能实现ETC统一收费,机场高速已经开通ETC收费通道。

  记者从哈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我省ETC发行模式是,省高路局ETC发行中心授权发行代理机构是六大商业银行(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发行方式是线上和线下同时发行,线下六大银行共有212个网点,其中主城六区有142个网点,线上主要是通过六大银行网站平台、手机APP在线注册,目前看线上线下发行量各占一半。

  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装推进ETC覆盖城区停车场

  记者从哈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从调研情况看,最主要的问题有四个:一是不知道,知晓度不高;二是动力不强,可装可不装;三是怕麻烦,到银行网点排队安装,耗时耗力;四是有顾虑,担心被盗刷,感到不安全。

  在方案制定中,哈市交通部门迎着这四个方面问题,围绕五个关键点谋划推进:一是宣传到家喻户晓,打消顾虑。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装,带动社会车辆。三是广设现场安装网点,入社区,上门安装,最大程度地便利群众。四是鼓励银行推进各种优惠,让群众得实惠。五是拓展ETC应用场景,协调推进ETC服务覆盖城区停车场。

  出租车、网约车、长途客车等下月25日前安装率超98%

  为了让广大群众安得方便、安得放心,推出了“四进”安装活动,即进机关、进社区、进行业、进车辆检测站,让广大车主就近、就地、就便安装。

  进机关:积极推进市直机关十二个办公区机关干部、工作人员车辆ETC安装工作,于9月19日前完成安装工作。

  进行业:推进全市出租、网约、长途客运、旅游车辆ETC安装工作,车辆安装率要达到98%以上。加大行业宣传,督导行业加快推进安装工作,于9月25日前完成。推进全市卫生救护车辆ETC安装工作,于9月25日前完成。推进全市邮政运输、快递车辆ETC安装工作,于9月25日前完成。

  进社区:推进辖区社区人员车辆ETC安装工作,各区所有社区单元门、集中停车场和每台车上张贴、发放ETC宣传单,公众传媒播放宣传视频,提高市民知晓率。各区县(市)将进社区安装ETC计划时间表,于8月25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

  137个服务队免费上门安装下月全面覆盖所有社区村屯

  21日上午,哈市交通部门及辖区街道办、六大银行等组成的ETC免费安装服务队走进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建设社区进行现场宣传,免费安装,现场办理ETC设备154个。

  目前,哈市已经成立了137个移动安装服务队,开展免费安装、上门安装服务。

  下一步,全市将扩大移动安装服务队的数量,同时在行业、机关、车辆检测站同步开展,积极开展,力争在9月底前全面覆盖全市所有的社区、村屯。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安装ETC。

  ETC常识问答

  1.为什么要安装ETC呢?

  为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年底前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这样主要依托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ETC)收费。包括绕城高速、机场高速将陆续开通ETC通道,以后高速公路收费口只保留一条人工通道,如果不装ETC,过高速收费站就会花更多时间。现在安装不仅通行费打折,安装上也有各种优惠。

  2.车平时不上高速,用不用安装?

  还是需要安装的。按照国家要求,ETC应用场景会逐渐扩大,应用到停车场等地方,如果装上ETC,平时停车就很方便了。

  3.安装ETC有什么好处?

  一是省时。人工收费平均45秒,走ETC只需2至3秒。

  二是省油。油耗和车辆磨损都会减少。

  三是省钱。目前通行费9.5折优惠。各发行机构采取了“通行费折上折”。另外,安装上还有“优惠洗车”“优惠加油”等政策。

  四是联网。ETC用户在全国高速公路都可以实现不停车交费。

  4.哪些地方可以安装ETC呢?

  ETC的安装分为线上线下安装,哈尔滨市线下办理的银行共有6个: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全市212个网点可以办理。另外,线上可以通过各种网站、手机APP办理,很方便。

  5.怎么办理安装?

  个人用户:行车证、身份证原件(非本人车需带车主和经办人身份证原件)、经办人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车到现场。

  单位用户:经办人携带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介绍信(盖公章)、授权书(盖公章、法人章)、行车证、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对公账户或储值卡。

  6.安装ETC有哪些优惠?

  现在不仅设备免费安装、通行优惠,还有加油返现、一元洗车、9元看电影等许多优惠政策,6家银行推出各种优惠。

  7.安装ETC麻烦吗?

  在证件齐全的情况下,现场15分钟就能安装好。

  8.办一个ETC可以几台车同时用吗?

  不可以,现在实行的是一车一卡一标签,ETC卡仅限本车使用,不能挪用。但一张银行卡可以绑定几台车。

  9.有盗刷的危险吗?

  从黑龙江省ETC发行中心了解到,基本没有盗刷的可能。除非有人花100多万建立ETC门架,再利用高速收费专门的设备来盗取几百元的费用,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另外,ETC设备自身还有防盗功能。

  10.传闻说优惠打折就到今年底,到底什么时间去安装合适?

  现在还没看到正式文件。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建议尽早安装。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