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最美林草故事】林业“小工匠” 国土绘丹青
2019-08-24 10: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奋斗新时代,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龙江发展征程中,涌现出了许多长期坚守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一线、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无名英雄,为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充分展示林草人美在奋斗、美在敬业、美在奉献的风采,激发公众关注和参与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热情,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推出“最美林草故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寻找、聆听和感悟这些守护绿色梦想的感人故事,一起倡导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理念和发展方式,一起为龙江生态强省建设助力加油!

  本期人物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团队

  在郁郁葱葱的森林深处圈出一片地,如果在数百棵树中只能保留10棵,你会怎么选?不借助任何工具,仅凭目测,你能准确估计目标树的胸径和高度吗?这么专业的“技能包”,当然不是一般人能有的。

刘思阳在标准地调查每木检尺。

  在尚志国在林场管理局,就由这样一群专业“技能控”、林业“小工匠”,他们在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中,勇于拚搏,不惧强手,以精湛的专业素质和过硬的实战经验,多次争金夺银、屡创佳绩,在历届大赛中一直保持着全国一流的水平,被称为黑龙江林业“梦之队。”

马绍林做内业设计。

  这是我国林业行业按照先进森林经营理念和国家职业竞赛规则举办的规模最大、项目最全、标准最高、选手最多、参与度最广的职业技能比赛。代表黑龙江参赛的赵鑫、刘思阳、马绍林、王来军四人,多次在比赛中斩获佳绩,连续两年蝉联团体第一名,连续多年取得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赵鑫荣获2015年竞赛个人一等奖,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思阳荣获2015年竞赛个人三等奖,二人同时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王来军在2016-2018年间,连续参加了三届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了个人二等奖和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马绍林同志在2014-2018年间,连续参加了五届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先后多次取得了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彰显了我省森林经营技能水平和国有林场职工良好精神风貌。

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团队。 图片由黑龙江省林草局提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成功从来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是靠对林草事业的这份执着信念坚守下来的;是靠夏季蚊虫叮咬、冬季爬冰卧雪的意志磨炼出来的;是靠忍受孤独寂寞,舍家撇业忠贞换来的;是靠学以致用,精益求真的精神赢来的。

  在2015年第三届全国林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前夕,比赛规则做了大幅调整,即不准借助任何测量工具目测树高和胸径,森林抚育模拟施工融入了全新的森林经营理念“目标树作业法”,对于这些知识,以赵鑫为首的参赛队员都是陌生的。为了提高目测水平和精度,赵鑫和队友们在赛前一个月就开始进行模拟训练。白天,反复目测树高和胸径,再用测高仪和围尺进行校准。夜晚,通宵达旦地学习理论知识,背知识要点,练习模拟考题。为了模拟比赛,他们在标准地内反复学习、探讨和研究“目标树作业法”的全新经营理念、选择目标树和辅用树的方法和原则。由于参赛经验少,赛前心理压力非常大,食难咽夜难寐,也正是这种压力激励着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不负众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王来军每木检尺调查。

  他们四人有着共同的经历,祖辈三代的务林人,毕业于林业学校或林业技校后,作为新一代的林草人,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在森林经营生产一线做调查员和现场员,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们把工作与竞赛有机结合起来,根据竞赛实施方案给定的理论知识考核范围、林分结构、样地面积、地形地势情况和评分技术标准,经现地踏查选择相同地形和类似的林分,设置8至10块不同密度、不同径级、不同采伐强度的模拟抚育采伐样地和目测林分因子调查带进行实地操作训练。因有时间限制,模拟抚育操作时都是半小跑状态,一天的外业操作训练下来,每个人的衣服后背上都会留下一圈圈白色的汗渍,为保证训练,每人必备2-3套衣服和1双靴子2双农田鞋。蚊虫叮咬更是家常便饭,有时一天一个人能在身上抓十多个草爬子。正是有了这些辛苦的付出、刻苦的训练,才换来全体队员技能水平的提升,成为各省公认的实力队。

赵鑫每木检尺调查。

  经过了技能大赛的历练,赵鑫、刘思阳、马绍林、王来军都走上了森林经营、造林和森调的技术岗位,成为尚志林管局重要的技术骨干。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新的工作中去。并将自己在实践和比赛中积累的森林经营调查方面的宝贵经验无偿地教授给年轻人,带动大家一起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刘思阳现任森林经营技术员,肩上的任务重了,业务更要精益求精了,他利用竞赛阶段学到新知识、新经验和全新的森林经营理念来武装林场森调队的头脑,使所在单位森林经营技术水平整体提高,调查设计质量有大幅度提升。王来军调到尚志管局森调队后,成为了8人队伍的核心,他将比赛中所学习到的技能知识与大家分享,共同探讨学习、共同进步。

  以赵鑫、刘思阳、马绍林、王来军为代表林草人,既是龙江的务林人,也是龙江林草的匠人。正因为有无数个这样的林草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中勤勤恳恳的付出和坚守,龙江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充满希望。(刘嘉)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榜样的力量 龙江最美林草奋斗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