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瞬间|我镜头里的七十年:定格,那些闪亮的“第一”!
2019-08-28 14: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七十年,龙江大地发展波澜壮阔,犹如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而摄影,用光影定格了无数难忘的瞬间。它们是时光之河中泛起的一朵朵浪花,也许微小,或很平凡,却真实纪录了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为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各条战线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风貌,从本期起,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联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影像《瞬间|我镜头里的七十年》。

  ----------------------------------------------------------

  时代的发展进步是一曲伟大交响,总是恢宏壮阔,荡气回肠;然而,具体到我们的生活中,却又是滴水成川,积跬步致千里,从无数的小变化升华为大变革。

  在新中国70年不凡发展进程中,哈尔滨也同时代一道,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一些改革创新举措曾领各个领域风气之先,激活了一池春水,令世人瞩目。作为一名摄影人,这些年来我密切关注着,忠实记录着,为之欣喜,为之自豪。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可以预见,在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的创新创造发生,一定还会有更多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

  1983年,省城第一个现代化居民小区一一王兆新村落成。

哈尔滨于1986年举办首届马拉松比赛。

  1986年,哈尔滨市举办了首届马拉松比赛,万人空巷,盛况空前。

  1988年,哈尔滨市第一座立交桥——南直立交桥竣工,极大地解决了市区东部交通不暢的问题。

  1990年,哈尔滨市举办第一届哈洽会,开创了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经济贸易的大通道,现已成为中俄贸易交流的重要窗口,并升格为国家级经贸盛会。

  1991年,省城首个劳务市场开业。

  1991年,省城商品房销售中心开业,福利分房时代正在走向终结。

  1991年,哈尔滨市第一个大型汽车出租公司——天鹅公司成立。

  1992年,哈尔滨市第一支女子冰球队于成立,她们在室外训练,在艰苦的条件下获得了亚冬会女子冰球冠军,为国家和省市争得了众多荣誉。

  1996年,哈尔滨第一次举办洲际冬季运动赛事,对我国发展冬季体育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7年7月1日,哈尔滨中央大街成为步行街首日,作为新鲜事物,引来众多市民拍照留念。

  1999年冬,哈尔滨第一届冰雪大世界开门迎客,此后多年,龙江冰雪旅游开始不断提档升级,走出龙江,享誉世界。

  (郑学清摄)

  作者简介:郑学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荣誉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 优秀会员,哈尔滨市直机关摄影协会主席,哈尔滨市职工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哈尔滨日报摄影部主任、 高级记者。四十多年来发表新闻、艺术摄影作品5000余幅,在国内外影展影赛中获奖120余幅。其中金奖28幅。1988年荣获柯尼卡杯《全国摄影十杰》称号,1991年获全国新闻摄影银奖,1996年获《范长江新闻奖纪念奖》、全省新闻摄影《十佳摄影记者》,1998年举办《美国印象》个展,2001年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2011年举办《诗画自然》大画幅凤光摄影展览。2014年获省摄协特殊贡献奖。

  欢迎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新闻摄影专业创作人士积极参与,踊跃赐稿。照片以单幅为主,附简洁说明及作者个人简介和联系方式,每人不超过十五张。所有入选稿件将陆续在东北网首页发布,稿酬从优,并在“振兴风采、辉煌历程——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展”上集中展出。

  投稿邮箱:东北网80442417@qq.com联系人:陈先生(电话:13703615521);省摄协photohlj@126.com联系人:施岩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瞬间 | 我镜头里的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