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最美林草故事】松涛林海铸丰碑
2019-08-28 15:56: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奋斗新时代,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龙江发展征程中,涌现出了许多长期坚守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一线、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无名英雄,为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充分展示林草人美在奋斗、美在敬业、美在奉献的风采,激发公众关注和参与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热情,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推出“最美林草故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寻找、聆听和感悟这些守护绿色梦想的感人故事,一起倡导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理念和发展方式,一起为龙江生态强省建设助力加油!

  本期人物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丙山

  他是大山的孩子,他的名字也与大山相连,他忘我工作,青丝变成了白发。他无私奉献,把对党的忠诚、对林业的热爱全部倾注到了本职岗位,倾撒在了百万亩松涛林海。

  他,就是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丙山。

关丙山常年穿梭在他热爱的森林间。

  使命——让青山常在

  林口局是最早步入“两危”的森工企业。面对企业无林可采、职工无业可就的困难窘境,两万三千林口人也最早扛起了营造百万亩人工林的大旗。关丙山就是这些英雄儿女的杰出代表。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在林口局27万公顷施业区内,“党员林”“青年林”“红领巾林”“离退休职工林”等比比皆是,祖孙、父子、夫妻等男女总动员、老少齐参战。

  从无林到有林、从荒山到绿海,林口局人完美创造了一段不朽的传奇。绵亘的群山荒岭,林子长起来了、密起来了,保存面积100万亩的人工林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在参加完牡丹江林业管理局组织的表彰大会后,关丙山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激动和畅快,内心实现理想和愿望的画面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定。

  1989年,林口局也同森工其它局一样滑入“两危”谷底。作为当时基层林场营林战线的先锋人物,关丙山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满怀信心坚定地提出:“林口局虽然经济危困,但精神绝不能危困”。他在西北楞经营所率先调整营林产业结构,实行以培育林木与多种森林资源相结合的复合生态林业,重点建立复合型、多元型的林业生态系统。他根据苗圃规模和立地条件划分类型,把苗圃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离,采取职工承包、租赁或全价购买的形式,实行国有民营,将苗圃改造成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超支不补、盈利分成的自我发展经营体制。1990年西北楞苗圃被评为森工总局级标准化苗圃,苗木等内品率由1970年的73%提高到1997年的92%。

  1998年,国家一期天保工程全面启动,同大森林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关丙山深深地知道实施天保工程是发展保护森林资源的客观要求,是维系国土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重大战略举措,他为“天保工程”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这一年,已经成为林业局副局长的关丙山结合林口局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林口局不仅要大造其林、大管其林,还要大改其林的战略构想,力争在10年或更长一点的时间内实现3个一百万,即管好1百万亩人工林,再造一个1百万亩人工林,抚育改造好1百万亩天然次生林”。

  2000年,林口林业局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人工林保存面积200万亩。

“工作狂”关丙山。

  责任——森林如生命般宝贵

  2001年,关丙山依据“生态林业”理论,大力推进森林经营方式改革,组织实施了200万亩森林资源结构优化示范工程。聘请国家和省内顶尖的森林经营专家,进行大量的循环式科学改培试验,使人工林培育经营方式与天然林有机地结合,使之更接近自然林,发挥最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并于2003年通过了总局专家组的验收,得到了总局、省和国家林业局的高度认可。

  一路走来的路上不只是阳光和掌声,也伴有阴霾和失落。

  就在关丙山和全局干部职工为全局营林工作取得的突破性成绩欢欣鼓舞的同时,林口局营林工作又迎来了新的难题。自天保工程实施以来,重点公益林区人工林林分质量急剧下降,林内卫生极差,急需进行抚育经营,但是按照分类经营规定,不得采取任何经营措施。多年来,由于只抓造林数量,忽视了经营质量,比如说红松林虽然栽上了,但是因为没有及时的解放,结果不仅造成林木生长缓慢,重要的是严重影响林木结实,因此,只有突破现有规程,进行实验和探索,才有可能解决这两个问题。然而,任何试验都是需要时间甚至需要付出代价的,关丙山原本想偷偷进行试验,等几年后有了试验的结果再向上级汇报,尽管他知道这样做要冒很大的风险,因为毕竟这是违反当时的营林作业规程规定的。但让关丙山没有预料到的是,他还没等到实验结果出来,却等来了一个全系统通报的处分。尽管关丙山内心觉得很委屈,但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意识以及那股子不弄明白绝不低头的“牛脾气”驱使着他依然勇往直前。在局党政班子和干部职工的坚定支持下,关丙山以争创一流的较真儿精神,“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的工作态度和脚踏实地、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领营林专业技术人员用一双脚板踏遍了全局的山山岭岭,渴了掬一捧山泉水,饿了嚼两个咸菜夹馍,一首顺口溜“跑山当锻炼、刮风当电扇、下雨当流汗、蚊虫当伙伴”成为了他和同事们跋涉创业的真实写照。

  2004年深秋的一天,由于他和三名技术员要对毗邻依兰县、勃利县交界地区的一处深山林地进行踏查,不知不觉间已夕阳西下,很快林子中的光线就黯淡了下来,正在走的过程中,眼尖的小刘猛地一把将丙山拽住,紧张地张着大嘴颤声地对关丙山说:关……关局,你……你看那是什么?此时,关丙山顺着小刘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距离五六十米的一处半山腰上,黢黑的夜色中有一对儿绿汪汪类似宝石的眼睛在直勾勾地盯着他们,而且还慢慢地在向他们这边移动,跑山多年的关丙山心里十分清楚,这很有可能是一只狼,而且如果是一头孤狼或饿狼的话,他们四人的处境将会异常的凶险。在关键时刻,关丙山小声告诉同伴,大家不要拆帮,拿好砍刀,千万不要跑,慢慢往后退,就这样,他们又小心翼翼地退回到了山岗上,尽管脱离了危险之地,但是情急之下大家却做了一件傻事儿,那就是南辕北辙了,等到大家反应过来的时候,天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了,饥肠辘辘地他们只好拢起了一堆火,在“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深秋黑夜相互依偎着熬到了天亮。

  说起关丙山,他的爱人刘艳一脸的苦笑。“一离家就是十天半拉月,一见到林子比见到我们娘俩儿都亲。”刘艳是林口局子弟小学的带班教师,工作缠身的时候,也是常常无暇顾及家里,好在女儿关玥从小就非常懂事自立,已经逐渐的适应了这样的生活,对于父亲这样的“工作狂”,她从未抱怨过,因为她知道,在父亲心中,森林就如同他的生命一样宝贵。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在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关丙山亲自参与制订了《黑龙江省红松林改培果林林业行业地方标准》,并于当年9月份正式实施。同年,林口局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惟一一家“全国红松人工果林林业标准化示范区”。

“白发”关丙山。

  历史——青山可以作证

  在关丙山的不懈努力下,2008年,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在林口局组织实施了优质高效森林示范项目,并于2009年将林口局列为全国128个森林经营试点单位之一。作为国家级森林抚育试点单位,共完成森林抚育任务30万亩,实现了全局工作重心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可喜转变。鉴于林口林业局有着良好的工作基础,2012年末,国家林业局资源司调研组深入到林口局就森林经营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调研,并将林口局正式列为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在东北、内蒙古四大重点国有林区87家林业局中,林口局是唯一一个被列为森林可持续经营的试点单位。

  在关丙山的亲自参与和努力下,林口局自1983年起至今,先后十三次受到原国家林业部、国家林业局、全国绿化委、国家人事部、省政府和森工总局有关营林绿化方面的表彰奖励。关丙山多年来相继获得森林中国·2014中国生态英雄”候选人、2015年森工系统“感动森工”年度人物光荣称号,并连续多年被总局、管理局授予“营林战线先进人物”荣誉。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由探索森林可持续经营向探索林业可持续经营转变的战略发展思路的提出,如何提升森林管护水平、如何提升林地经济效益,也让兼管多种经营产业工作的关丙山陷入了深深思索之中。2018年,在一次森林管护现场会上,一名基层单位负责人向关丙山提出了准备在林地、撩荒地栽植刺嫩芽的计划,让关丙山眼前一亮,在经过市场调研、实地考察、多方咨询后,关丙山组织莲花经营所实验栽植了160亩刺嫩芽,在2018年严重干旱的情况下,试验栽植的刺嫩芽成活率仍达80%以上,这一实验,让急于突破产业转型发展瓶颈的关丙山对刺嫩芽栽植项目充满了信心。

  刺嫩芽栽植实验的成功,也得到集团公司的认可。在他的极力推动下,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及时出台了营造嫁接苗红松果林承包办法,利用撂荒地块,为有意愿、有技术、有资金保障的职工群众提供营造红松果林地块,关丙山还带队深入到吉林、辽宁等地,对刺嫩芽落叶松林地种植情况和市场前景、产业布局、项目发展、致富增收等“全链条”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和学习,并向公司党委提出了在营造红松果林地块中套种刺嫩芽项目实验的建议,在曙光、四道经营所开展了30亩红松嫁接苗果林栽植与刺嫩芽混种实验。为了保障栽植效果关丙山还主动邀请省内外各地种植专家到现地为职工群众中进行授课,讲解市场状态、分析市场行情、解答群众疑惑,使参训职工既了解了公司大面积种植红松、刺嫩芽的思路,更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截至目前,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已栽植红松嫁接苗果林2000余亩,刺嫩芽栽植近3000亩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落叶松林下栽培刺嫩芽面积近2000亩,栽培成活率达80%以上,撂荒地栽培刺嫩芽面积近1000亩,栽培成活率达到85%以上。而作为项目倡导者的关丙山每天依旧穿梭在各个种植地区,穿梭在这片他热爱的森林间,乐此不疲、孜孜不倦。

  历史,见证了一种精神和力量。

  这种精神和力量,让历史有了一种厚重。时至今日,让关丙山倍感自豪的是,在那个艰苦的时代,他没有被困难压倒,没有被处分吓倒,他和营林战线的同事们一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森工精神内涵,以牺牲个人利益换取了森林资源的复兴,换取了青山常在、永续利用,换取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万顷林海中刻下了历史可作证、未来可作证的永恒印记,刻下了“林口模式”、“林口速度”、“红松精神”等一系列林口局特有的精神组群。这一切,将永远镌刻在林口林区人的心中、镌刻在巍巍青山的脊梁上,光彩永存! (记者刘嘉)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榜样的力量 龙江最美林草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