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优化营商环境 开办企业获得用水6个工作日"搞掂"
2019-08-28 16:39: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8日讯 年初开始,省政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省13个市地和哈尔滨新区进行营商环境全面评价,我市用水事项9个工作日办结,获得全省水务系统第一名。为持续优化水务营商环境,水务集团继续深化用水改革,将获得用水时限压缩到6个工作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其中一环,水务系统如何提升投资企业和居民用户幸福感、获得感?

  这天,张先生来到水务集团用水服务中心办理新增用户装表(个人)业务。“提供我自己的身份证就行了,不像以前,还要房产证、营业执照、房主身份证、房主授权委托书等要件。”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水务集团以深化用水报装改革为重点,以提升中小微企业用水报装便捷度、满意度为目标,大胆挥下“简”“优”两板斧,提升用户“幸福感”。

  “简”,大力推进审批精简。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水务集团在申报要件上,将于法无据要件一律取消:临时施工用水、新增用户(公建)装表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介绍信即可办理,新增用户装表(个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办理特种用水只需要身份证、营业执照,取消了房产证、水质检测报告等要件。开办企业获得用水的审批要件数先由原来的13件减少到如今的3件,只要有身份证明、合法手续就可获得用水;审批环节上从原来的9个减少到4个,审批时限也全面压缩,开办企业获得用水办理时长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

  “优”,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让投资企业和用户用水更便捷,水务集团从优化缴费模式、办理流程、宣传引导三方面下功夫。在原有银行卡绑定缴费的基础上,开通微信缴费平台,让群众缴费由“跑一次”变“零跑腿”;实行“一窗受理、按责分办、集成服务”制度。以前,企业需要到水务集团三个部门递送材料,现场勘查也需两次。经过对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如今以用水服务中心窗口为前台,清单式受理,统一收件和出件。生产和经营部门作为后台,专司审批职责,联合属地分公司进行现场勘验,受办分离,实现由“跑多次”到“跑一次”的转变;此外,还搭建“大庆水务集团”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停水通知、安全提示等信息。

  下一步该集团将持续深化流程再造,除实行容缺受理,优先为我市“百项开工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办理供水、排水管线接入手续,应急用水在材料不全的情况下先行办理、事后补齐外,还将对照先进地区,针对非居民用户旧表换新表、新增用户换表等业务,继续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此外,在市政务服务网上开通报装要件网上预审、建设水务集团营销综合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一键交费、水量水费信息推送、停水通知推送等线上服务功能,实现客户业务‘自助办’、‘零跑腿’。”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