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与祖国同行 汇龙江群英】70年70人之贾秀芳:十九载的扶贫路和公益情
2019-08-28 19:41: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8日讯 (记者 王春颖)贾秀芳,在哈尔滨可是一位“名人”,说起她大家都会不自觉伸出大拇指称赞。朴实、善良、热心……所有正能量的词汇都在她身上闪烁着光芒。

  贾秀芳是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理事长、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救治救助中心创办人。2000年开始,博能汽车的事业刚刚起步,贾秀芳就走上扶贫公益之路,每年拿出10%的利润用于慈善事业,包括长期资助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特困家庭和留守儿童等。19年来,累计帮助困难群众2万余名,累计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5000余万元。

  贾秀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等荣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些称号对她来说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承载了贾秀芳多年来的大爱浇筑和善行坚守。

  缘起让脑瘫患儿拥有展翼的翅膀

  2012年,贾秀芳参加了一场哈尔滨市残联举办的活动,节目的表演者都是脑瘫患儿,每个孩子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艰难地控制着他们不那么舒展的四肢和表情。孩子们在台上表演,贾秀芳在台下流泪。从那天起,贾秀芳每月都去探望患儿,每人给1000元的生活费,资助60名脑瘫孩子的治疗。但是时间长了,她了解到,原来每月给的1000多块钱,刚刚够一个孩子住院的床费,对于脑瘫康复,只是杯水车薪。“建一个免费的康复医院”的想法在她心里扎了根。

  2016年12月12日,贾秀芳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说“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让贾秀芳激动万分,更坚定了她成立脑瘫康复机构的决心。从会场回到宾馆房间,贾秀芳就迫不及待地给公司打电话,购买设备、组建团队,仅用了25天,2017年1月,就将博能平房汽车产业园内的近3000平米的健身房,改建成了第一家脑瘫康复中心——“博能中医门诊部”,当天就全免费收治脑瘫孩子100多人,并免费为所有陪护家长提供吃饭和住宿。

  2017年年底,考虑到便利部分孩子通勤和就学,第二家脑瘫患儿康复中心——“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在哈尔滨市王岗镇揭牌成立了,又收治了60多个脑瘫孩子。

  在康复中心,孩子们除了接受免费、系统的康复治疗外,还可以享受到和同龄孩子一样的文化教育。2019年3月,位于天津市的第三家博能脑瘫康复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了。康复中心成立两年来,相继接收160多名患儿,每月为每名患儿承担治疗费4000元,两年共投入1500余万元。目前已有50余名患儿脱离轮椅独立行走,有20余个孩子回归社会,进入正常学校就读。因两家脑瘫康复中心的开设,2018年扶贫资金已经占到公司利润的30%。

  让脑瘫患儿拥有生命的阳光

  在康复医院正常的工作同时,贾秀芳也在思考孩子们长大后生活、工作的问题。为了培养患儿的自立能力,贾秀芳还在自己的汽车产业园内成立了“爱心超市实训基地”,让20岁左右、康复效果较好的脑瘫孩子自立创业,每人每月能挣2000多元。

  2017年10月24日,贾秀芳成立了“黑龙江心连心良知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糕点原材料全部是绿色无公害的食品而且不含任何添加剂。贾秀芳计划这个糕点厂,目前主要是为脑瘫患儿家长提供就业岗位,通过进行系统、专业的岗前培训,为这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就业机会,从而在根本上解决脑瘫患儿家庭的贫困问题。从长远角度看,是在培养和树立品牌效应,脑瘫孩子经过康复走向社会后,可以用这个品牌独立开设“心连心”连锁店自己经营,从而解决孩子们以后生存就业的问题。

  聚力让爱心公益产业链越来越大

  19年间,贾秀芳先后成立“贾秀芳救助贫困妇女儿童基金”、“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长城哈弗梦想基金”。除了脑瘫患儿,贾秀芳每年还资助近200名贫困学生。

  2017年初,贾秀芳投资3亿元创办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这是经教育部、天津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天津市第一所全日制民办高职院校,也是天津市首所聚焦汽车职业教育的专业学院。同时,黑龙江省“春蕾”计划基地也在学院正式挂牌。虽然是黑龙江省春蕾计划基地,但学院招收的第一批免费学生是来自甘肃省的37人。按照现代学徒制的要求,从第二年起实行工学交替、岗位训教,真正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孩子们一学期在学校,一学期在工厂,既学到技能,又增加收入。现在大二实习的学生,已经上岗实习,每月工资近4000元,既改变了贫困家庭的命运,也让拥有一技之长的学子有了用武之地。

  长期以来,贾秀芳为龙江困难群体排忧解难的经历,感染并带动一批又一批人自愿加入了帮扶队伍,有朋友、员工、业务伙伴等等,“爱心车队”、“爱心联盟”不断壮大。无论是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暴雪袭城的冰雪路面上、还是农民工无钱返城的火车站,都有爱心车队忙碌的身影。

  如今,贾秀芳已经成了大家捐献爱心的信息库,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向公司要脑瘫儿童的住址、贫困家庭的电话,160多个孩子有了更多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家里人越来越多,爱心圈越来越大。

  贾秀芳富了小家不忘大家,倾心倾力回馈社会,十九年如一日带领着自己的员工和亲朋好友扶贫帮困,温暖了千家万户,也为时代新风正气提供了鲜明注脚。在每一个博能人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甘于奉献的无私品格和乐于奉献的人性光辉,这恰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基石,更是厚植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沿着爱心铺就的公益之路,贾秀芳一直执着前行。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