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视频】《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肇东:构建四个超百亿产业体系
2019-09-09 09: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9月9日讯 (记者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 初秋,当东北网“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一行来到肇东市时,感受最深的,是这里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伊利、中粮等大型企业门前,一辆辆通勤车有序停靠;厂区内树木成行,绿草茵茵;生产车间里,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

村民在土房前聊天。宣传部供图

旧时村民收获玉米。宣传部供图

  紧紧围绕着构建“1+4+N”现代产业体系,肇东市正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级,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

  1986年9月8日,国务院批准肇东撤县设市,从此肇东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18年,肇东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21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952元、16080元,是70年前的100倍。

  时针拨回到2011年4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哈大齐工业走廊肇东项目区确定为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成为全省重点扶持建设的九大园区之一。

肇东动车进站。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肇东老车站。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肇东市以打造“绿色产业之城”统领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建设,集中精力抓产业、上项目、建园区,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打造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园区建成投产企业68户。园区内不乏伊利、中粮、广东广新、大庄园、天津宝迪等一大批知名龙头企业。

  通过做好“三篇大文章”,肇东正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玉米生化、畜产品加工、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四个产值超百亿产业体系”,为地方经济腾飞提供有力支撑。

村民将茄子打包。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村民现居住的房屋。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在肇东市委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张伟志说,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全省新一轮产业项目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聚焦“三篇大文章”,突出“两头两尾”,以建设“绿色产业之城”为方向,持之以恒地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围绕玉米生化、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开展招商,盯住发达地区和国家重点战略实施地区、国际国内500强、行业龙头领军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引进一批能够提升产业地位、补充产业链条、引领产业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以产业项目开启发展引擎,加快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