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土生金“龙江绿”
2019-09-12 09:55: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2日讯 从独有的生态底色到市场上的响亮名片,从印象中的“原料美好”到消费中的“品牌依恋”,“龙江绿”的崛起与辉煌,无疑是近年来我省经济发展的浓重一笔。

  伴随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壮大,祖国大粮仓正在变身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龙江米”、“龙江菜”、“龙江奶”、“龙江肉”、“龙江山珍”、“龙江杂粮”已经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优质安全农产品的代名词;绿色食品成为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和一块“金字招牌”;绿色食品产业成为全省成长性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

  荣光岁月率先开发打样全国

  1990年5月,农业部推出了以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为基本特征的绿色食品,推进绿色食品工程建设,并率先在黑龙江、新疆、云南、广东、海南省等全国五大垦区试点开发绿色食品。30年来,立足于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优势,我省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建立“最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持续打造“龙标、龙品、龙牌”,不仅奠定了全国绿色食品大省地位,而且使得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成为全省成长性最好的新兴产业。回眸绿色食品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起步与奠定基础阶段(1990年—1999年)。这一时期绿色食品开发逐步由局部地区向全省范围延伸,各级工作机构纷纷建立,产业基础初步形成。其中,1994年黑龙江第一个县级绿色食品机构——庆安县绿色食品办公室成立。1997年6月,省政府成立了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开发领导小组,在省农牧渔业厅下设了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绿色食品开发开始上升为省政府行为。1999年6月,第十届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省政府首次召开黑龙江省绿色食品新闻发布会;同月,绿色食品开发被列入《黑龙江省2000-2050年生态环境建设规划》;10月,省政府印发《黑龙江省2000年-2010年绿色食品发展规划》。到1999年末,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296万亩,生产总量达到106万吨,绿色食品产值35.6亿元,绿色食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元,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126个。

  产业全面高速发展阶段(2000年—2009年)。在这一阶段,绿色食品开发成为全省发展战略,绝大部分县(市、区)开始开发绿色食品。2000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使绿色食品开发上升为牵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重点,奠定了大发展、快发展的坚实基础。当年建立了绿色食品开发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绿色食品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各市地和部分县市区相应建立了管理机构。省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安排较大数额的专项扶持资金,吸引带动了信贷和社会资金向绿色食品产业聚集。2001年在全国最早颁布并实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管理条例》,把绿色食品产业开发纳入了法制化管理轨道。据统计,2009年,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发展达到5760万亩,种养业原料产量达到1920万吨,实现绿色食品总产值717亿元。

  速度效益同步提升阶段(2010年—2018年)。这个阶段当中,绿色食品开发各项指标已经迎来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也是绿色食品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的重要阶段。自2010年以来,省政府把绿色食品纳入全省重点发展十大产业,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发展纲要》,投入专项资金,坚持“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积极发挥出口导向,继续大力推进,使绿色食品产业继续在高起点的基础上保持快速、持续和健康的发展势头,有多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辉煌成就绿色大省独占鳌头

  打好寒地黑土、非转基因、绿色有机优势牌,坚持出口导向,瞄准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持续多年的强力推进,使我省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树立了稳固的绿色食品大省形象。主要表现在:

  一是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2018年,全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7396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1/3,占全国绿色食品认证面积的1/5强;有机食品认证面积650万亩(其中欧盟认证152.4万亩),占全国的1/10强。二是产业规模全国第一。全省绿色、有机食品企业超过千家,年加工量1600多万吨,生产绿色、有机食品3000个以上,形成了米、豆、菜、菌等14个产品大系列;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达到2700个,占全国的1/10,绿色食品实物总量占全国的1/5。三是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基地普遍建立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机制,采取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将绿色食品品牌效益从企业扩大到了农户。四是绿色食品品质响誉全国。全省绿色食品国家抽检合格率多年稳定在99%以上,去年达到了99.7%。近5年来,农业农村部先后3次致信表扬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相对较高。有15个绿色食品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0多个绿色食品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数量127个。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五是引领带动了全国绿色食品的发展。我省率先组织开展了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创建工作,首创绿色食品专营市场和创新监管机制,探索了一条以品牌化带动标准化,以标准化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新途径,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伴随同步推进的宣传推介和品牌打造,绿色食品大省也逐步从美好形象发展成健康美好生活之依赖。“龙江绿”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优质安全健康放心农产品的代名词,形成了“寒地黑土、非转基因”的独特品牌核心价值。从中国农业领域最高级别的经贸盛会“农交会”,到绿色食品的国家级专业展会“中国绿博会”;从我省精心打造的东北亚经贸盛会“哈洽会”,到我省一场场走出去闯市场的“年货大集”“推介会”,每一次“龙江绿”的现身,都成为众人瞩目的中心,贸易洽谈的中心,现场购销的中心。

  “选好食材,就到生态龙江来;品质龙江,给你舌尖上的信赖。”——2018年11月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拉开帷幕。在这个荟萃国内外4200多家企业的16000多种产品的国际经贸盛会上,“龙江绿”,像巨大的磁石一样吸引着无数的专业人士、三湘消费者以及其他代表团的参展人员。从五常大米、延寿大米、九三大豆、天锦食用菌、忠芝蓝莓、冬梅豆粉、神顶峰蜂蜜、老街基杂粮,到鲶鱼沟碱地大米、延寿覆膜田有机活米、原生态大豆制品豆珍故事代餐粉……无论是名气大的老品牌,还是正在崛起的新产品,“生态黑龙江”总能带给人惊艳与震撼。5天的展会,我省展馆共接待观众10万多人(次),前来咨询、洽谈的采购商超过1000人(次),其中有合作意向的近400人。

  为期5天的黑龙江绿色食品(北京)年货大集,共有超过12万人次的消费者进馆采购,创北京农展馆单馆展销参观人数之最。2013年1月起,我省连续6年于春节前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办一次“年货大集”。通过大集,我省与北京方面累计达成经贸项目249个,协议金额30.7亿元,现场销售3759万元,并建立了以农展馆黑龙江绿色食品精品馆为龙头,遍布北京各大城区的龙江绿色食品销售网络,完成了“龙”字号农产品在北京市场的布局。

  深远影响

  绿色发展质量兴农

  绿色生态是黑龙江农业最靓的底色。30年绿色食品开发,使绿色发展理念深深植根龙江,绿色食品种植几乎覆盖了全省所有县、市、区,涵盖了种、养、加各个环节,并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和变化,发挥了独有的作用。

  引领标准化生产的“助推器”。我省以实施绿色食品全程标准化生产模式为主导,制订绿色、有机食品技术操作规程78项,涵盖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禽养殖、山特采集,以及食用菌栽培等领域;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的耕地面积超过一亿亩,有效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进步,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示范质量兴农的有效途径。我省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包装、储运过程中,坚持实施“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赢得广大消费者信赖。特别是通过发挥绿色食品的质量优势、产品优势和品牌优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不断提高。目前,黑龙江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已销售到全国,远销欧、美、日和东南亚近40个国家和地区。

  带动产业化发展的生力军。我省坚持推行以品牌标志为纽带、龙头企业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农户参与为基础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切实强化了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条,增强了农产品加工企业整体实力。目前,全省有7户绿色食品企业进入全省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收入50强,紧随石化产业名列第二;有8户进入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利税50强,居各行业前列。

  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渠道。种出“绿色”满地“金”,伴随“龙江绿”品牌形象的深入人心,我省绿色食品市场销售形势越来越好,对农民增收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2018年,全省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平均每亩增收200元,增收总额超过150亿元;依托绿色食品产业,全省每年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60多万人,占同期农村剩余劳动力的15%,人均工资性收入3000元以上。

  加速农产品品牌化的有效载体。经过多年的深耕和积淀,绿色食品品牌公信力得到了高度认可,呈现出生产消费良性互动、线上线下销售两旺的态势;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和省著名商标的绿色食品逐年增加,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数量居全国前列,优质优价机制逐步形成。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绿色食品开发,我省探索出一条依托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绿色食品开发主产区土壤环境指标、江河水质和空气质量均高于国家标准。村屯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区域杜绝了污染企业入驻,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生态优势突出

  1我省土壤、水和大气等生态状况良好

  2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

  3水系发达,黑龙江、松花江水源充沛、无污染,是绿色食品生产的天然保障

  4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土质肥沃,土地处于半年休耕状态,有机质、微量元素居全国首位

  5亩耕地化肥和农药施用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冬夏温差大,植物病虫害和畜禽疫病少

  图片均由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