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走军营、进社区、去校园……模拟法庭,走起!
2019-09-12 15:00: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说起普法,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想到各种“让人头大”的罪名和专业拗口的法律词汇,其实,普法也可以很生动!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走军营、进社区、去校园,看龙江法官到大家身边开庭普法。走起!

  一起走军营

  8月29日,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法院与解放军某部队共同组织“模拟法庭”进军营活动,让广大官兵“零距离”感受司法,进一步加深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的了解,提升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本次“模拟法庭”由建华区法院干警担任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及原被告,原被告代理人由律师担任。本次庭审选用健康权纠纷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两起真实案例作为庭审蓝本。共3000余名部队官兵通过现场与远程视频进行了观摩。

  整个庭审过程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到最后陈述等程序,法官通过娴熟的庭审驾驭技巧,推进庭审进程,把真实的庭审场景展现在官兵眼前,让官兵们切身感受法庭的庄严性、法律的严肃性。

  一起进社区

  近日,牡丹江市爱民区法院的法官们深入耐火社区开展模拟法庭,吸引辖区群众观摩庭审,提高法律素养。

  此次庭审模拟的是一起由家庭暴力引发的离婚诉讼案件,虽是模拟庭审,却严格按照真实的庭审程序进行,法官核对确认双方当事人身份、法庭调查、质证、法庭辩论、原被告最后陈述等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群众完整地呈现了庭审过程。

  “今天来社区看了庭审的全过程,开了眼界,回去后我还得多学学法,以后如果遇到问题,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我的权利。”观看完庭审,一位来社区参加模拟法庭的居民,又看起了“打官司不求人”宣传册,感慨地说。

  一起去校园

  随着法槌的一声响,一起校园故意伤害案在鸡西市麻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开庭不同的是,本次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被告、诉讼代理人、证人等全都由英林中学的学生担任。

  在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前,法官给学生们讲解了法院的工作职能,介绍了审判法庭的结构、办案程序、法庭规则等知识,指导学生们按照法庭程序进行模拟。

  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法庭”最终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模拟法庭结束后,法官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学生们精心的事前准备工作,也指出了庭审过程中存在的小问题。同学们通过这次模拟法庭活动,真切感受和了解了庭审活动,增强了守法意识。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