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最美林草故事】 森林卫士铸忠诚
2019-09-12 16: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奋斗新时代,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龙江发展征程中,涌现出了许多长期坚守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一线、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无名英雄,为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充分展示林草人美在奋斗、美在敬业、美在奉献的风采,激发公众关注和参与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热情,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推出“最美林草故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寻找、聆听和感悟这些守护绿色梦想的感人故事,一起倡导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理念和发展方式,一起为龙江生态强省建设助力加油!

  【最美林草故事】 森林卫士铸忠诚

  本期人物北安市森防办主任森林消防大队长范胜涛

  在巍巍小兴安岭脚下,有一支森林卫士,他们拼搏奋战在森林防火战线,创造了骄人的业绩,这支队伍的“头雁”是北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范胜涛。

范胜涛在抗洪一线

范胜涛指导森防工作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护卫绿水青山

  范胜涛出生于一个普通的林业工人家庭,从小就对青山林海充满了感情和向往,立志做一名大森林的守护者。他任市森防办主任后,初心不改,更是把满腔的工作热情都倾注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去,积极履行职责,以敏锐的思路、干练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好评。

  范胜涛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在森防紧要期,白天处理日常工作,深入防区检查一线,晚上回来修改审定各类材料,替家中有事的同志值班值宿。有人问他:“范主任,你成天忙,不觉得累吗?”他说:“森防工作性质就这样,紧张和累是必然的,但既然干了这行,就不能辜负组织信任,时间长了你就会在苦累中找到森防工作的乐趣。”由于工作繁忙,女儿从小学到中学都是一个人在外地住校,女儿也曾埋怨他为了单位为了工作不是一个称职的爸爸。面对女儿的不理解,他默默的承受着,以自己优异的工作成绩努力赢得女儿的谅解。2012年以来连续多年被省、黑河市评为森林防火先进个人,连续四年被授予北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北安市森林防火工作实现了连续28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拼搏奋进,森防建设管理成效卓著

  范胜涛就任市森防办主任之初,面对的是一个队伍松散、业务松懈、纪律松弛的乱摊子,多年的积弊导致森防装备机具陈旧老化缺失,基础设施严重破损,森防资金短缺,北安森防工作排在黑河市各县市区倒数末位。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

  从整章建制入手,狠抓制度落实,带头严格遵守防火值班带班制度、请销假制度、资金使用管理、装备机具使用管理等制度;狠抓队伍管理,坚决禁止迟到早退、空漏岗、工作信息上传下达不及时、瞒报漏报等违反工作纪律现象;强化政治业务学习,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自觉坚持廉政准则,自觉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依法行政,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四风”危害,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不良工作作风。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他及时向局领导和上级森防部门汇报请示,提出中肯的工作建议和有效思路措施,得到林业局和上级森防部门的支持帮助,市财政森防资金投入、装备机具的补充更新、森防基础设施维护建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在黑河市首建两条32.3公里生物防火林带。创新建立运用远程视频瞭望系统、电子沙盘、地理信息网格化指挥系统等科技手段,提高科学指挥能力,为防火指挥调度提供了可靠依据;通过完善通讯布局,升级通讯装备,保证火场通信畅通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他主动加强与森防成员单位协调沟通,完善了7个层面9个岗位的包保责任体系,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市森防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他主动协调市纪检、司法等部门与林业部门联合组成稽查组,对火险隐患进行大排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公开曝光。用反面典型警示震慑。通过不懈努力,北安市火案查处力度走在了黑河市前列,2012年以来共破获野外弄火案件32起,行政处罚126人,刑事拘留30人,通过严查严办,大大降低了林区火险隐患。

  厉兵秣马,坚决打赢林火扑救攻坚战

  范胜涛任市森防办主任不久就通过调研认识到,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必须摈弃“大帮哄、男女老少齐上阵”的战斗力低下、指挥无序、危险系数高的落后扑救思想和模式,必须走现代化专业化精兵化发展道路。从2006年起在全市陆续建立了16支、1520人的政治过硬、技术全面、反应快速、敢打必胜的专业和半专业森林扑火队伍。

  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年邀请市消防大队军事教官组织进行两次贴近实战强化训练, 2012年以来,先后开展实兵集训57次,参训队员达3000人次。他经常与森林消防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引领带头作用和无微不至的关心,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显著增强。

  多年来,范胜涛带领市森林消防扑火队共参加森林火警、火情的处置扑救110多次,支援周边县市火灾扑救20多次。特别是在6.26大兴安岭呼中、10.29爱辉区滨南林场执行扑火和2013年孙吴沿江乡抗洪救灾任务中,范胜涛率领的北安市森林消防队伍所表现出的纪律严明、斗志昂扬的优良作风和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顽强战斗精神,被上级组织、被支援县市和人民群众誉为扑火战场上的勇士,抢险救灾的“铁军”。从2012年以来先后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同时创造了连续10年森林火灾扑救任务零伤亡记录,有力捍卫了森林生态安全和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