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新时代东北振兴】黑龙江“朋友圈”不断扩大 对外开放进入新篇章
2019-09-20 23:23: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0日讯(记者 霍枭涵)20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黑龙江省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活动在哈尔滨启动。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显华向采访团介绍了我省对外开放及内贸流通等商务发展情况。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显华介绍我省商务发展情况。

  “朋友圈”不断扩大

  多年来,黑龙江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朋友圈”不断扩大。我省贸易伙伴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目前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有贸易往来,黑龙江省进出口总额由建国初期的2亿多元扩大到2018年的1748.9亿元,增长了873倍,年均增长11%其中,全省对俄进出口份额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20%左右,对俄进出口由1991年的8.4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184.6亿美元,增长了20.9倍。

  目前,已有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及全国31个省(市、区)的企业在我省投资,有5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104个项目。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447家,全省累计利用省外资金3.6万亿元。全省已在60个国家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承包工程业务遍布29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省在国外设立投资企业672家,境外投资存量达到45.9亿美元。

  对外开放事业掀开历史新篇章

  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开发区、园区121家。推进建设了黑河、绥芬河两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在边境口岸市县相继设立了东宁、黑河、绥芬河、同江等11个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点)。在境外,共建设16个对俄经贸合作区,其中3个为国家级对俄境外经贸合作区。今年8月30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黑龙江对外开放事业掀开了历史性的新篇章。9月1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奠基开工,打造全国跨区域对口合作的典范。

  黑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口岸省份,现有国家一类口岸25个。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江铁路口岸、黑瞎子岛客运口岸对外开放,我省对俄边境口岸增至17个。今年1-7月,全省口岸货运量实现2701.4万吨,增长16.8%;客运量实现227.3万人次,增长15.2%。

  内贸流通引导作用逐步增强

  1978年-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9万亿元,年均增长12.7%。截至2018年底,全省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网点521个,各类农林产品批发市场135家,全省开展冷链物流业务企业245家。目前,占地面积30亩及以上的商贸物流园区59户,商贸物流企业3147户。自建电商平台184个,电商园区119个(含电商孵化器),入驻企业4090家;品牌连锁便利店(20家门店以上企业)共7家,门店总数747个。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实现2950.6亿元、328.9亿元,分别增长23.6%、45.6%。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