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与祖国同行 汇龙江群英】70年70人之冷友斌:乳业报国 胸怀大爱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9-09-27 15:14: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7日讯 (记者 王春颖) 他视产品质量为生命,从源头倾力打造了国内第一条乳业全产业链,筑牢质量安全屏障;他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组织全国各地1万余名消费者实地参观,见证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承诺;他胸怀大爱,积极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扶贫济困、助学、助医等方面捐赠款物近3亿元。他就是冷友斌,一位龙江本土企业家,一位将“飞鹤”扎根龙江沃土的实干家。

冷友斌

  打造全产业链筑牢奶粉质量安全屏障冷友斌高度重视企业的全产业链建设,他常说,中国宝宝的奶瓶要掌握到中国人自己的手中,飞鹤乳业要制造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为了这崇高的民族使命,他持续投入资金,不断升级软、硬件质量管控措施,构筑飞鹤奶粉质量的安全屏障。他紧紧依托齐齐哈尔北纬47度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历经10余年,累计投资80多亿元,打造了国内唯一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专属牧场奶牛养殖、现代化乳品加工厂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在质量风险管控配套措施上,冷友斌带领企业成立了质量部、技术研发部、实验室等相关部门,对原材料、加工、包装、贮存直至销售等全过程设立411道检测项目,飞鹤乳业8个工厂实验室投资超亿元,从丹麦、日本、德国等引进先进的检测设备,实验室具备国家要求的所有检验项目能力,还通过了CNAS认可合作组织认证。

  冷友斌以消费者为导向,以源创新的理念驱动企业持续发展。2015年飞鹤乳业推出“双屏互动可视化全产业链”技术,对消费者创新服务再次升级,实现了产品全产业链可追溯与食品安全数字化管理,拉近了从产业链上游到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消费者通过飞鹤在全产业链各个关键环节中预置的远程摄像头,随时随地看到北纬47度原生态环境、农场牧草种植、牧场奶牛养殖与鲜奶采集、飞鹤智能工厂等环节,亲眼见证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生产全过程。

  关爱员工打造团队忠诚度与战斗力

  冷友斌认为他最大的财富是员工兄弟姐妹们,飞鹤乳业从成功走向卓越就是因为有一群忠诚于飞鹤事业的员工,所以,冷友斌常说,企业的执行力强弱体现在员工的队伍建设上,要将心比心,他作为企业领导者不仅为全员提供餐补,年节福利、生日礼品,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员工家属楼,建立飞鹤员工爱心基金,帮助因病、因意外致贫的飞鹤员工。

  冷友斌在深入关怀员工的同时,还全力打造一流的产业工人,飞鹤与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等院校合作开展“飞鹤班”定向培养贫困学生并免除学费,自2014年6月招生以来近500名学生受益。通过与知名院校合作、自办中短期培训等形式,2018年员工参与培训29294人次,员工培训总投入1887万元。2009年飞鹤乳业获共青团齐齐哈尔市委颁发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透明的企业

  2014年以来,飞鹤乳业有计划组织全国各地消费者、媒体、门店代表等1万余人参加“见证金牌品质,飞鹤乳业全产业链之旅”活动,让公众亲眼目睹飞鹤全产业链建设成果,见证“诚信、责任、专业”的企业文化。2015年,齐齐哈尔飞鹤观光牧场正式开放,成为展示诚信建设成果的窗口,2017年获评4A级旅游景点,目前累计接待国内外观光游客100余万人次。

  冷友斌积极履行一名企业家社会责任。在他的倡导下,2006年8月。飞鹤乳业成立全国乳品行业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助学基金会,2018年7月,成立黑龙江省飞鹤慈善基金会。飞鹤乳业在扶贫、助学、助医等方面累计捐款物合计近3亿元。冷友斌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他依托全产业链优势,通过订单种植,流转农户土地30万亩,其中,在克东县流转土地10万亩,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飞鹤农业种养殖方面,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为推动黑龙江省产业化调整、解决供给侧矛盾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冷友斌“乳业报国”的理想和对中国乳业建设的贡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与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赞誉。201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被黑龙江省文明办授予龙江好人榜;2017年,被黑龙江省文明办授予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8年,被中国改革创新与诚信建设高峰论坛授予中国改革开放40年十大功勋人物;2018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2018年,被黑龙江省文明办授予感动龙江人物提名奖;2019年,入选中共中央组织部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