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流程揭秘:三轮品鉴加DNA检测
2019-10-04 10:05: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开峰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4日讯(许开峰 记者 王亮) 1日,自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启幕以来,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照稻米品评品鉴规程,完成大米外观、理化、品种真实性、纯度等相关检验,并组织评审专家对样品的食味进行品鉴。经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品鉴,将最终产生本届大米节品评品鉴所有奖项,确保品评品鉴活动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正在检测。

  稻米品评品鉴活动的具体步骤、程序和方法如何?东北网带您一起揭晓!

  一、品评品鉴方法

  (一)实验室检测

  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负责实验室初评品鉴,依据大米的外观品质、理化品质、品种真实性、品种纯度检测和食味评价等指标进行检测、评价。

  1、评分权重

  样品初步筛选由外观品质、理化品质、食味评价三项指标组成,其权重分别为:外观品质5分、理化品质15分、感官食味品质80分,总计100分。根据各指标的检测和品鉴结果计算参选品种的综合评分。

正在进行食味评价。

  2、评价方法

  (1)外观品质指标(满分5分):垩白度(%):分为≤1.0、≤2.0、≤3.0三个等级,各等级对应的最高分数分别为5、4、3分。

  (2)理化品质指标(满分15分):直链淀粉含量(%)(满分5分):分为15.0%~17.0%、17.1%~18.0%、大于18.0%或小于15.0%三个等级,各等级对应的最高分数分别为5、4、3分。

  粗蛋白含量(%)(满分5分):分为小于7.0%、7.0-8.0%、大于8.0%三个等级,各等级对应的最高分数分别为5、4、3分。

  胶稠度(mm)(满分5分):分为80以上、75-80、75以下三个等级,各等级对应的最高分数分别为5、4、3分。

  (3)食味评价指标(满分80分):

  采用国家标准GB/T 15682-2008,用龙粳31作为基准米。根据米饭的气味、外观、适口性、冷饭质地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按好坏程度以相当好、好、略好、与基准米相同、略差、差、相当差7个等级进行评分。各等级对应的最高分数分别为80、75、70、64(基准米)、59、54、48分。

  3、品种真实性鉴定、纯度鉴定:对参评样品用NY/T1433水稻品种鉴定技术规程SSR标记法进行品种真实性鉴定,变异引物数<2为合格。

  对参选样品用DB 23/T 1929常规水稻品种纯度检测SSR方法进行品种纯度鉴定,纯度≥95%为合格。

  4、结果计算。根据参评样品各指标检测结果进行评分、评价,确定每个参评样品的综合评分,筛除品种真实性、品种纯度不合格样品,选出综合评分前五十样品进入专家初评品鉴环节。

  (二)专家初评品鉴

  邀请十五名国内著名水稻品评品鉴专家组成品评品鉴委员会,对实验室初评的前五十个样品进行专家现场品鉴(其中有二位备选专家,正常情况下备选专家的评审结果不计入总分)。依据国家标准GB/T 15682,用龙粳31作为基准米(80分),最高分100分。品评品鉴采用“暗码”评比。为确保专家品鉴结果的准确性,设暗基准米,若暗基准米的分值与基准米相差2个级别以上,该专家的评分结果为无效分,予以剔除,备选专家的品鉴结果作为补充,以保证有十三位专家的品评品鉴结果有效,有效评分取平均值作为该品鉴样品的专家最终得分。

  品评过程在公证处监督下进行,最终评出前二十名的样品进入最终现场专家品评品鉴;专家初评时间定为2019年10月5日至6日。

  (三)现场专家品鉴

  为使品鉴的结果具有权威性,邀请国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日本、韩国、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国际著名水稻品评品鉴专家30人组成品评品鉴委员会进行现场品评品鉴。

  根据专家初评结果选出的二十个样品分四组进行专家现场品评品鉴。品评品鉴采用“暗码”评比。为确保专家品鉴结果的准确性,设暗基准米,若暗基准米的分值与基准米相差2个级别以上,该专家的评分结果为无效分,予以剔除,备选专家的品鉴结果作为补充,以保证有三十位专家的品评结果有效,有效评分取平均值作为该品鉴样品的专家最终得分。依据分数由高到低最终评选出2019中国·黑龙江第二届国际大米节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

  二、您了解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具体细节吗?

  1、外观检测。这次大米节检测大米外观品质采用米粒判定仪,首先用扫描仪扫描一定量大米的图片,通过软件进行处理,再经人工进行校正,最后得到垩白度的检测值。水稻的垩白粒是指:稻米中有垩白的米粒。垩白是指稻米胚乳中组织疏松而形成的白色不透明的部分。垩白是衡量稻米品质的重要性状之一,直接影响稻米的外观品质、加工品质及商品流通。样品的品鉴分数由外观品质、理化品质、感官食味品质等指标组成,其权重外观品质5分、理化品质15分、感官食味品质80分,总计100分。外观品质指标主要是垩白度(%)。垩白度(%):分为≤1.0、≤2.0、≤3.0三个等级,各等级对应的最高分数分别为5、4、3分。

  2、品种真实性检测。

  目的:判定检测品种与对照品种是否为同一个品种。

  原理:通过比较检测品种与对照品种的DNA片段特征,判断两品种是否为同一品种。步骤:1.DNA提取。将大米磨成粉末,加入试剂通过物理方法提取到大米的DNA。2.PCR扩增。将大米和对照的DNA通过PCR扩增得到小的有该大米特征的DNA片段。3.电泳。分离特征片段。4.数据分析。通过比较特征片段是否相同,判断大米和对照是否为同一品种。

  10月2日以来,初选品鉴食味活动已经开评。作为最重要的品鉴项目之一,感官食味品鉴,成为这次品鉴活动的重点,因为它占了总分的80%。专家根据气味、外观、味道、口感等,按照标准为大米样品打分。同时,整个蒸煮的过程也含有严格标准。例如清洗大米的时候,统一都是顺时针搅拌10圈,逆时针搅拌10圈,快速换水重复操作,时间要控制在3到5分钟。

  盛放米饭的器皿也很考究,米饭被盛到了一个透明玻璃碗中,倒扣在白色的磁盘上,专家们用不同的颜色为米饭进行标记。

  最后,专家们会根据米饭气味的纯正性、浓郁性,外观结构的颜色、光泽、范例完整性,适口性中的粘性、弹性、软硬度,滋味中的纯正性、持久性和冷饭质地的成团性、粘弹性、硬度等指标进行评判。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