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相关部门要求 发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学校应立即报送
2019-10-17 09:58: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林忆凝 时继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17日讯 16日,本报报道了针对我省新“食品安全条例”落实情况,记者随机走访了哈市部分中小学校,发现仍有食品摊贩围堵校园的情况。其中,哈市第九中学、风华小学附近的食品商贩扎堆,现场卫生情况令人堪忧。记者查看到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下发的通知,其中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明确了教育部门的职责。当日,针对家长的反映,记者继续走访哈市江北的学校,看到也存在食品摊贩聚集的情况。许多家长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根据规定履行职责,好好管管校园周边的食品摊贩。

  校园食品安全实行校长负责制

  据了解,从10月1日起,我省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就已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园门口道路两侧两百米范围内不允许食品摊贩经营。此外,今年8月,黑龙江省教育厅、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全省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明确了教育部门的职责,学校应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省食安办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联动机制”要求学校设置食品安全日常管理信息报送人员,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须立即向相关部门报送。

  哈尔滨市实验学校

  蛋堡肉串糖葫芦校门前商贩扎堆

  在报道见报后,有家住江北的家长反映,松北区一些中小学校门前也有商贩向学生出售食品的情况,且无人管理。16日中午,记者来到家长反映的哈尔滨市实验学校进行走访。中午放学时间还未到,校门前就已经有卖蛋堡和炸肉串的商贩支起摊子开始忙活起来,还有卖炸鸡腿和饮料以及糖葫芦的,早已在这里守候。这些商贩有的推着三轮车,有的用自行车,还有的直接在地上摆摊,从车上加工食品的工具到操作人员的卫生状况都不容乐观。午休时间到了,有很多学生就在这些摊位购买吃的。

  现场记者注意到,在校门前就悬挂有“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公共”警示牌,没有相关人员出来清理商贩。

  现场,有家长意见也较大。有人讲,孩子一出校门看到这些摊贩就想买来吃,有时候一名孩子买了其他孩子也跟着买,家长也不好说什么,要是学校门前没有这些食品摊贩就好了,这些摊贩卖的东西卫生难以保证。不少家长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对于涉及校园学生食品安全的大事能够重视起来,切实履行职责,将对食品摊贩的管理落实,保障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