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延寿宾县两处水源地整治14个环境问题
2019-10-17 11:07: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7日讯(记者 刘嘉)17日,记者从哈尔滨生态环境局获悉,自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市(地)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针对地市级地表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问题逐一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哈尔滨市延寿县、宾县两处水源地县级以上14个环境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治。

  延寿县新城水库水源地,总库容2580万立方米,供水人口5.5万人,2011年经省政府批复设立水源地保护区。2018年,延寿县政府启动实施新城水库污染防治工程,一期投资约300万元,全面完成生活垃圾转运工作。2019年,延寿县启动实施水源地污染防治续建工程(污水收集工程),由于工程建设地长山屯地质条件不利于施工,施工期连续降雨导致地下水位升高,延缓了工程进度。延寿县生态环境局协调乡镇政府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宣传政策,延寿县政府成立水源地污染防治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

  9月30日,延寿县已全面完成水源地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将生活污水转运到延寿县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确保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有效解决。

  宾县二龙山水库水源地,该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无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二级保护区内存在问题9项,包括:码头、船只、旅游餐饮、村屯和民居、耕地、办公楼等共74个问题。

  截至9月末,在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宾县二龙山水库水源地9项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其中,3个码头生活垃圾已收集转运;购置了电瓶船只替代原有燃油船只;农业面源污染750公顷耕地已完成土地流转和农业“三减”工作;33家旅游餐饮行业已完成关闭;对自然屯、民居、小区、办公场所的生活面源污染实行了引入市政污水官网和集中收集转运到污水处理厂的形式进行整治。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