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不见面”的官司!
2019-10-22 10:57:4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法院打官司

  原、被告都不需要“对簿公堂”了?

  在家足不出户就能开庭

  咋回事?

  互联网给庭审带来的改变

  看看什么叫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

  正常来说,法院开庭审理案件,原、被告是要同时出现在法庭上的,但是,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法院的这次开庭却有些不一样,只有法官和书记员出现在庭审现场。这个原、被告都不在现场的案件庭审,法官怎么审理呢?

  这是一起继承纠纷,原告叫方某恒,被告是他的三个兄妹。原、被告的父亲在2007年因病去逝,母亲也在今年离开了人世,两位老人留下位于牡丹江市的一处房产和30余万元存款。两位老人没有立下遗嘱,方某恒就到法院起诉了三个兄妹,要求继承遗产。

  但是,本案原、被告却居住在不同城市,有居住在天津、深圳、北京的,最远的居住在澳大利亚。

  法官准备送达开庭传票,征询原、被告意见时,在外省居住的当事人提出特意回牡丹江开庭,路途遥远还花费不小,能不能不用回牡丹江就能解决纠纷?

  于是,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法院决定,采取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审理这起案件,解决当事人不能同时到场的难题,让他们打官司省时、省事、省钱。

  庭审中,大家坐在家里通过视频发表诉辩意见、举证质证,正常进行。

  整个庭审过程顺利。最后,法官当庭组织了庭审调解,原、被告一致同意,财产由原告继承。这次庭审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全部结束,案件也审结,纠纷也解决。

  被告方金某内心的纠结也消失了。他远在澳大利亚,如果回国出庭,将会耽搁好多天。

  一场跨国、跨省的庭审

  方家兄妹端坐在电脑前

  没离开各自的城市

  就打完了这场

  他们原本以为会很费事儿的官司

  打官司不见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借助网络技术、音视频传输等科技手段审理案件,这种形式在黑龙江省已经陆续开展。

  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也通过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大连的原告委托律师帮她网上预约立案,并代为参加庭审。而被告却在云南。

  网上预约立案是黑龙江高院推广的一种便捷立案方式。鸡冠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网上立案分为两种,一种是当事人网上立案,另一种是代理律师网上立案。

  这起案件中,律师和身在大连的原告沟通后,拿着自己的律师证在网上立了案。

  原、被告是同学关系。被告创业遇到了经济困难,向原告借了6.4万元。起初,被告还了5000元,剩下的5.9万元至今未还,法院依法当庭作出判决。

  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员葛新妹:

  被告于2020年10月1日前,给付原告3万元,于2021年10月1日前给付原告2.9万元,共计5.9万元。

  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庭审,听到了当庭宣判结果,被告表示一定会积极履行欠款偿还义务。

  原告表示,之前他很担心,如果从大连的工作单位请假回来打官司,工作可能受到影响,有保不住的担忧。现在,坐在单位也能参加庭审,什么担心都没有了。

  过去

  老百姓一提到打官司就“脑袋疼”

  担心麻烦、费事,一趟趟地往法院跑

  现在

  法院推出的远程视频开庭

  让打官司变得意想不到地简单了

  【现场采访】

  市民:很便捷!

  市民:节省诉讼成本。现在网上解决不是蛮好的嘛,提高效率,公正、公开,也能起到对老百姓普法的作用。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振宇:

  在今年全省两会上,石时态院长向全省人民作出了“打官司不求人”的庄严承诺。现阶段,全省各级法院都围绕着“打官司不求人”做了大量颇有成效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还要下大力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诉讼服务中的新需求。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